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黄彦达:徐静蕾翅膀硬了要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30 赛迪网

  作者:黄彦达

  【赛迪网讯】徐静蕾从新浪的名人博客搬家了,以自己的电影公司开通了官方网站“鲜花村”,并且将新浪博客上的过往文章全部复制了一份到鲜花村上。头顶“中国第一博客”的头衔,此举自然动见观瞻,引起IT圈子以及众多FANS广大讨论。

  然而,这其实仅是处在幼年时期的博客经济圈子内的大惊小怪而已。笔者早已指出,大部分的人没看出来博客经济的本质就是娱乐经济以及明星经济,徐静蕾的走红跟周杰伦的走红在本质上没有不同,一个透过唱片一个透过博客而已。

  别忘了老徐始终不是IT人,而IT人也始终弄不清搞娱乐经济的人的想法。作为一个拥有个人品牌的超级明星,周杰伦当然可能更换唱片公司,而历史上知名歌星最后成立自己唱片公司的也屡见不鲜,其实就是个人品牌的经营与扩大。

  就好像连续剧里最八股的场景:老妈妈指著女儿说,你翅膀硬了,连妈妈都不要了!然而,传统的明星娱乐经济有著健全的经纪人制度,而身为明星博客摇篮的博客服务商,到底是不是与明星博客有著经纪人的关系,却启人疑窦。

  笔者曾经指出,Web 2.0经济中,必须有人扮演明星博客经纪人的角色,因为这才确保双方的最大利益。新浪慧眼识英雄挖掘了老徐的潜力,老徐尽力演出而获得最多掌声,结果居然双方都没有因此获利,空有虚名。你觉得老徐会怎么想?

  作为一个个人品牌坚强的明星博客,据她自己所述可能会开设二手网上商店,网友猜测可能融资上市。没人知道明星成名后会做什么,娱乐圈子里的明星,成名后开设服饰店的,多了;经营其他事业的,多了。当然,有人成功有人失败。

  结果是新浪完全喊不出:“你翅膀硬了,连妈妈都不要了!”这种话,因为新浪失职了,没有好好带给女儿足够的发展。新浪从不认为自己是博客的经纪人,因此也没想过要帮旗下的明星规划事业版图,徐静蕾的出走真是理所当然。

  正确的做法,是新浪应该签下徐静蕾的经纪合同,保证继续带给老徐更多的曝光与更多元的发展,任何收入新浪都必须给予巨额的分成,而新浪赚取专业经纪人应得的那部份。这个收益,保证比靠网站流量卖广告的想法要大得多。

  唯有如此,明星博客才与博客服务商成为命运共同体,巨额分成以及合同是紧密结盟的基础,否则以周杰伦的实力,哪个唱片公司不想挖角过来?现在的唱片公司又凭什么留住他,甚至说出:“你翅膀硬了,连妈妈都不要了!”这种话?

  这样的例子以后只会持续不会减少。作为一个观众或读者,我们要关心的并非背后纠葛的利益(以目前的博客经济来说,这个利益根本还没发生),而是明星们是否能持续创造出丰富的作品,丰富我们的娱乐生活。

  而徐静蕾要关心的则是她还能不能继续走红。有人天生适合当歌星,成名后自己开唱片公司反而一败涂地。大部分的人胆子比较小,顶多是在唱片公司间跳槽而已。不论如何,明星跳槽或者自立门户有什么好希奇的?大惊小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