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学校园的social network类网站静悄悄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8:47 新浪科技

  Social network 的中文是社会性网络,现在这个Social network这个单词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如朋友圈子,社交圈子等等,而互联网更为用户建立这种社交圈子,朋友圈子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我们不能否认,只要是实用的,无论是社会性网络也好,社交圈子或者朋友圈子也罢,无疑是有生命力的,而赋予这些圈子生命的就是目标市场的切入点和能够满足该市场普
遍需求及利益的服务。

  大学,被称为象牙塔的净土,在这片净土上也存在着一个社会, 只是这个社会的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无论这些学生上进也好,颓废也好, 我们同样不能否认, 作为象牙塔社会的一个分子, 也具有社交的需求。

  对于整个市场而言, 这些大学生可以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群体, 从在大学校园中不断出现的消费产品推广活动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些学生是最值得被“教育”的市场。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 是最具有消费能力的群体,根据相关的调查,目前在校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也不低, 他们对于消费类产品或其他服务类产品的消费能力在未来是可预见的。而且,通过社会性网络的这种方式, 在“教育”大学生群体这个市场的同时,让好的产品或服务通过学生之间的社会性网络进行传播是最有效的途径,并且能够轻易地建立起这些未来的潜在用户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因此,为了学生社交需求而提供服务的网络就应运而生了,而学生也成为了社会性网络的主要目标客户。

  通过了一些了解, 笔者列出了三家比较有特色的校园社交网络来做一个比较。这三家社交网络分别为:

  www.faceben.com

  www.5q.com

  www.xiaonei.com

  在这三家网站提供的服务全是针对学生交友, 但是侧重不同, 下面只对不同的地方加以评述。

  www.faceben.com 几天前刚刚在国内发布的大学生社交圈类网站, 由哈佛的学生创建,最初在国外运行, 针对世界所有大学的华人学生,最初在国外的各大名校中广为流行, 用户众多而且全是国外各所名校的学生, 从本科到博士后应有尽有。

  在Faceben注册,需要提供学生专用的学校邮箱并且激活, 要求注册用户填写真实姓名, 但并不要求上传本人照片, 而且如果不是注册用户, 还不能浏览任何用户的资料。我个人认为这点在认证真实用户的前提下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个人的隐私,而且还能保证这个圈子的纯洁度,非常贴心。

  Faceben的网站大量使用了ajax技术, 方便用户的使用, 而且能让用户个性化设置个人的空间, 当用户登录到faceben的时候,就自动进入了faceben页面顶端的聊天室,用户可以随时切换,很方便, 而且即时交流效果又好过站内短信。

  www.5q.com 家大业大的网站, 东家是千橡,拥有猫扑等资源,更有中国人

校友录的成功经验,带给学生的用户体验还是不错的, 只针对国内的大学开设,注册用户人数不少。

  5Q在要求用户注册方面看似非常严格,还要求用户提供真实照片, 宿舍楼号,甚至学号等等, 但是用户可以用任何邮箱来注册,只要提供了相关的资料, 经过审核基本上全能通过。 从个人角度而言,如果我是学生, 既然加入的是校内的社交圈子我还是希望这个圈子里面全是我的同学,校友, 而不希望其他的闲杂人等介入。任何的用户可以查看圈子内用户的资料, 这样对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而言就显得不足了。

  5Q网提供日记本、同学录、相册、博客、即时通讯、朋友圈等功能,与其他的网站相比没有太多的过人之处, 但是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了。

  www.xiaonei.com 同样也是由学生创建的网站,它的天使投资人是前任亚马逊网站首席科学家韦思岸。

  校内网在用户注册体制上也采用了校内专用邮箱激活的制度,注册时需要有学校的邮箱或者IP与所选学校相符,因此, 如果不使用校内专用邮箱, 在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的情况下, 只要在所在学校内, 就可以使用该校的校内网络来进行注册了, 这点也形成了在认证用户真实性和保护其他用户隐私上的一点缺憾了。

  与5Q相同, 校内网也提供了一个学生交互的平台, 类似与国外的一个校内社会性网络网站facebook.com服务也基本相同,并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综上所述, 个人观点是:

  5Q网, 最适合初级用户, 也就是刚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属于广撒网型的交友方式, 可能会经历不断添加朋友和删除朋友的过程。

  校内网,适用于中级用户, 大学二,三年纪的学生, 相对成熟的交友与朋友圈的选择。

  Faceben,对于高级用户的不二选择,对于四年级, 或者更高学历用户而言, 与全球范围各大名校的学生建立朋友圈子的意义深远。

  在此,还是希望这三家网站能够一路顺风。

  附上对各个网站的一点寄语吧:

  5Q网 - 再成熟一点。

  校内网 - 再老练一点。

  Faceben - 再中国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