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浙江62个省级部门与公众MSN网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瑜 徐益平

  公众只需轻敲键盘,随时可向省级政府部门咨询;后者也将在第一时间反馈。与此前“官员做客网络聊天室”不同,这一聊天工具将使公众与政府的交流成为一种机制。与浙江已开通的“省长信箱”、“部门信箱”、“网上咨询”也不同,该工具将使政府对公众咨询的处理更迅捷。

  “这将更利于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是互动方式的进步。”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理论和实务研究学者杨凤春评价。

  政府部门成为“MSN好友”

  这一由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推出的即时聊天软件的官方名称叫“浙江政务通”。据浙江省行政首脑机关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陈立三介绍,公众进入省政府网站,到达下载页面,即可获得最新发布的“浙江政务通”正式版本;下载安装后,再注册为会员便可登录。

  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体验了“浙江政务通”的使用过程后发现,该聊天工具不仅界面类似“MSN”,在内容设置上也有相仿之处。

  “浙江政务通”分“聊天窗口”和“政务”两大栏目。“聊天窗口”主要由“公众用户”、“网上值班室”组成。其中,“公众用户”与MSN的功能几乎相同,可将他人加为好友,并分组别对联系人进行管理;而“网上值班室”不能添加或删除联系人———因为“好友”是固定的62个省级相关部门。

  “政务”栏目主要由“省长信箱”、“监督投诉”等组成,点击图标,公众既可给省长吕祖善及7个副省长写信,也可发电子邮件到相关部门,对省级机构进行投诉。

  据陈立三透露,开发“浙江政务通”的初衷是方便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会议通知和业务交流,随着技术改进,便在“政府版”基础上增添了针对公众用户的“公众版”。“有这一考虑,主要是希望更好地实现政府与公众的实时信息互动。”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

  可与62个部门随时“聊天”

  在“浙江政务通”中,“网上值班室”引人注目。“这是对公众与政府沟通形式的创新尝试,是‘浙江政务通’的重点。”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是“国家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唯一省份,电子政务方面的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网上值班室”中的62个部门分别是:省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等24个省政府组成部门,省地税局、工商局、环保局等16个省政府直属机构,1个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2个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以及省团委、省妇联等其他部门。目前,上述62个部门尚处于离线状态。对此,陈立三解释,目前该聊天工具尚在试运行,“省政府还没有就此正式发文至各职能部门。”

  他预计,最迟8月,相关职能部门会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与公众进行点对点“网聊”,及时答复公众提出的涉及政府工作、政策的话题。“为调动部门积极性,省政府还可能出台规定,对其在线咨询执行情况进行考核,使它成为一项机制。”

  陈立三还透露,为防止职能部门“聊天者”离线给公众造成不便,省行政首脑机关信息中心正改进技术,使公众能点击相关部门图标,通过电子邮件与后者联系。

  官民互动方式的进步

  据悉,在“浙江政务通”取得一定经验后,浙江还将把其推广到各市。这意味着,今后公众不仅可与省级部门实时沟通,11个市的政府部门也将成为自己的“好友”。

  “这是交流形式的进步,拓展了公众与政府交流的平台。”昨天,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研究员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与政府的互动方式从书信、电话、座谈再到电子邮件、网上做客,直至发展成为即时通讯,不仅降低了通讯成本,还使沟通更便捷。但他提醒,任何技术都是辅助手段,关键还是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技术再先进,如果‘公共服务型政府’理念没跟上,即时通讯也将流于形式。”

  浙江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吴锦良教授说,通过电子技术形式解决政务问题还不多见,“主要原因是政府的服务意识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认为,“浙江政务通”要真正成为政府办事的平台,还需制度保障、政府公信力的提高,以及公众的关注与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