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百度反驳“四小时裁员”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29 南方新闻网

  百度反驳“四小时裁员”风波

  以“伪造录音”为名,指责竞争门户网站做“幕后黑手”

  近日,因企业软件事业部“四小时闪电裁员”而遭遇尴尬的百度,突然公开指责有“幕后黑手”在对百度蓄意中伤,指作为门户网站的搜狐“难逃干系”。此前百度一直在“
裁员”时间上采取“解释应对”的守势,而在发布这一声明后,使得整场事件又出现了一波三折的戏剧性,百度是否在转移视线?

  百度同时宣称,近来在网上盛传的“百度裁员电话录音”是伪造,更为这一事件增加了几分悬念。

  “依法撤消非盈利部门”

  此前,7月10日百度宣布撤消企业软件事业部,并相应裁员30名,按百度副总裁梁冬的解释,“百度是秉承国际化的原则运营,依照相关法律撤消一个非盈利部门。”而当事员工讲述,被裁员工此前均处于毫不知情的状态,他们在当日下午两点突然接到通知,必须在四个小时之内离开公司。这一事件顿时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业内人士指出,此举除了在法律上有值得商榷之处外,公司的做法也不够“人性化”。

  据了解,被裁员工的补偿金并未按照HP、IBM等国际公司“N+6”或“N+7”的赔偿方案,甚至也低于前几年联想的“N+3”,而是采取了“N+1”的方式,同时有报道称,被裁员工们损失的期权按照目前百度股价估算,至少有上千万元人民币,有消息称,已有员工就百度裁员行为提起法律诉讼。

  对此,百度方面解释称,“公司从始至终一直在善待着百度员工,他们在离职前已经套现千万数量级的百度

股票,其收入一直远高于同行水平。”

  与此同时,搜狐、网易、天涯等网上也在开始盛传“百度裁员”录音,根据录音内容和上传者自述,公司人力资源部是以该员工未达预期目标为名,调其转做技术支持,月薪从7000元降到600元,“如不签字公司将按照员工手册予以辞退。”

  指相关网站蓄意中伤

  而在接受记者访问时,百度公司高层则表示,该录音纯属伪造,闪电裁员也是出于保护“高科技”

知识产权的目的。百度副总裁梁冬同时称,公司已掌握的证据表明,有人在对百度进行蓄意中伤,搜狐难逃干系。

  梁冬表示,“在百度公开回应已经表明被裁人数只有30人后,搜狐依然在利用其网络媒体的传播对此人数进行极不负责的捏造,在百度屡次发律师函要求撤除伪造的‘百度裁员电话录音’后,包括搜狐在内的门户网站依然将伪造录音放置网上进行传播,并在报道的专题上充斥诸多虚假报道,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员工发表偏激看法。”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双方说法

  ●百度代理律师:搜狐“这一不光彩的”举动,是因为与百度之间有竞争关系,目前百度已给搜狐发函,对其他恶意中伤的网站保留对其进行诉讼的可能。

  ●搜狐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至今为止并未收到过百度要求撤消录音的通知,也没有收到提起诉讼的律师函,百度是在利用此事件转移媒体和大众的注意力。  李宽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