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方堃:百度以人为本 不过是种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4:44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记者 方堃

  百度在企业文化上宣传的是“简单”二字,员工对百度的要求其实也很简单。

  他们不一定想要加入公司的决策层,不一定想要对高层管理人员品头论足,他们只不过希望在月底的时候可以拿到一份薪水,这份薪水可以用来养家糊口;他们期望着自己的工
作业绩能被公司所认可,不会莫名其妙地被公司突然以“绩效考核原因”解聘。这种要求似乎并不过分吧?那么,如果员工们要求一个可以安心工作的环境,不会在早上还努力工作,下午就接到被裁通知必须当天离开公司;要求在被迫接受裁员协议后,公司能够出具一份入职时所签离开公司后一年内不得进入竞争对手公司工作协议无效的声明,这又是不是很过分的要求呢?

  百度,曾经是多少人梦寐以求进入的企业。良好的期权激励机制在企业创业初期以较低工资成本吸引了一批核心人才,该制度曾频繁见于媒体宣传,前台都达到身价百万,并得到公司高层的确认。让人着实为中国拥有百度这样的企业而感到自豪,也让员工们对百度有职场少见的拥戴和归属感,同时也吸引了大批人才蜂拥而至。因此被CCTV评为2005年度

最佳雇主企业。

  不过,令人料想不到地是百度在解决内部员工问题时,最终竟以令人如此不快的结局收场。百度公司一直宣扬“以人为本”,“工程师文化”曾被多家媒体盛赞。之前在与百度员工聊天时,他们每个人都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而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捆绑”在了百度身上。这样的印象一直到今年7月9日,也就是“裁员门”事件发生的前一天。

  按照现行法律,公司裁员执行过程中,必须要具备五大步骤。一、如需解聘,首先要解除外聘员工(包括司机、保洁、行政等);二、裁员必须获得公司资方授权;三、必须要在当地劳动部门备案,并经过公司工会组织的同意;四、必须提前30天告知当事人;五、方案必须提前向全体员工公示。

  但是百度在裁员事件上却并不符合以上步骤。先是在今年5月突然以绩效原因解聘“2005年度最佳经理人”,随即又在2个月后对拥有期权的员工在事先未通知的情况下闪电裁员,并称为这些员工提供“一站式离职服务”。当笔者就此事与百度取得联系后,对方竟回答其实早在数月以前员工已经知道了公司对部门进行调整的消息,只是一直没有正式宣布裁员。如果一个公司内每名员工都将传言视为事实,那么这个公司员工们的判断力也就值得怀疑了罢。

  这些被裁员工们究竟犯了什么错误?谁应该为战略调整的代价买单?如果百度方面确实问心无愧,为何会紧急启动危机公关,在短短8天之内4次发表声明?为何众多媒体会对百度的声明多方质疑?为什么百度每次声明非但不能消除外界的误会,反而增加了外界对百度的不信任?如果百度宣称地没有亏待员工属实,为何会有这么多员工向媒体透露裁员的具体细节?如果百度自信对裁员事件有理有据,又为什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三缄其口?

  现在谈“以人为本”或许太遥远,甚至根本就不沾边。我们现在所希望的,只不过是一个上市公司除了对财报负责外,对自己的员工也能多承担一些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