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西平:搜索领域还有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55 中国经济时报

  -西平

  最近一段时间,搜索一直是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领域。

  7月中旬,雅虎宣布推出IMatch智能搜索引擎。最大特点就是用户在使用雅虎搜索信息时,系统可以根据用户搜索习惯和意图,智能匹配相关搜索结果,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
雅虎技术人员称这是国内第一个具有高智能模糊匹配功能的搜索引擎,完全由雅虎自主研发、并已申请专利。

  同样是在中旬,随着去年博客在互联网领域的蓬勃发展,百度推出了“搜索+博客”为特征的百度空间。

  而几乎与此同时,Google图书搜索计划开始进入中国,积极寻求出版社的合作。在这项计划中,Google向出版商提出了新型的商业模式,试图建立一个与用户、出版商、版权人、图书网站“共赢”的平台。

  “搜索引擎是未来3年TMT电信-新媒体-科技)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在此之前,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就在其研究报告中如此表述。并预测未来3年内搜索引擎行业将在垂直搜索和移动搜索领域出现新的商业机会。

  在其发布的《中国TMT十大热点行业投资价值排名报告》中,易观国际指出,搜索引擎行业无论是在行业投资价值还是在风险投资价值方面都超过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即时通信等其他热点行业。

  在战略投资机构和二级市场投资人看中的行业投资价值上,十大热点行业的排名依次是:搜索引擎、网络游戏、即时通讯、手机游戏、无线音乐、BLOG、IC设计、移动支付、IPTV to TV、软件外包。而在专注于投资高成长性、非上市企业的风险投资机构看中的风险投资价值上,搜索引擎、手机游戏、无线音乐、BLOG、网络游戏、IC设计、移动支付分列前7,即时通讯、IPTV to TV与软件外包排在最后3位。

  “未来3年内搜索引擎行业将在垂直搜索和移动搜索领域出现新的商业机会,以百度、google为首的综合搜索门户的市场份额将会逐渐降低,专业搜索和移动搜索将赶超门户搜索。”易观国际的报告无疑给了许多准备在搜索领域一展身手的企业以信心。

  自2004年7月Google上市并创造了一连串的股市奇迹之后,搜索引擎成为最被投资者看好的新技术行业。在去年8月,中国国内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备受投资者追捧,上市当天股价暴涨了354%。虽然在最近受增长预期的影响,百度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这并不影响投资者和研究机构对搜索引擎行业的持续看好。

  易观国际投资分析师表示,搜索领域庞大的用户需求和巨大的流量是足以创生出足够优质的盈利模式。分析师特别指出,在国内中小企业已经增长到4800万家,在这其中,使用搜索引擎进行营销活动的仅有20多万家。而伴随着中小企业用户群逐渐认识到搜索引擎的营销价值,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投放搜索引擎广告。

  据雅虎阿里巴巴2006年上半年对北京地区1000多家中小企业主进行的关于网络营销应用状况的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对网络营销拥有较高信任度,并通过其获得了显著的回报。其中67%的中小企业主认为自己的网站产生的直接销售或对线下销售的影响显著。94%的中小企业接入互联网,70%的中小企业主认为网络营销对他们的业务促进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

  艾瑞市场咨询有关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使用搜索引擎的企业持续增长,从2001年仅有7万家企业使用搜索引擎技术作为企业的推广方式,到2003年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6万家,2006年,预计这一数字将达到64万家。依靠突出的效果和快速增长的客户数量,以搜索竞价为代表的搜索营销无疑将成为网络营销未来的发展方向。

  “Google与百度也只是揭开了搜索的开始,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搜索方面的创新产品。”阿里巴巴CEO马云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