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八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发展差异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33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6年7月19日发布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已达1.23亿人。以下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差异分析:

  六、中国互联网发展差异分析

  注:本部分关于中国互联网的数据分析是基于电话抽样调查结果。

  与其他国家比较,中国互联网渗透率高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但低于发达国家互联网发展水平。从中国互联网内部发展情况来看,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城乡之间,互联网发展差异有增大的趋势。从中小学生的上网情况来看,在2亿中小学生中,上网学生已达3000万,中小学生互联网渗透率达到15.4%,而其中高中学生互联网渗透率已超过一半。

  1.世界互联网渗透率状况比较

  经济发达的欧盟国家和美国的互联网渗透率很高,分别达到了49.8%和68.6%;邻近中国的日本和韩国的互联网发展程度也比较高,平均每3个人中至少有2个是网民(如图5.57所示)。因此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程度明显落后,但发展空间还很大。

  中国和印度由于人口结构相似,发展道路也相似,“中国龙”和“印度象”一向被当作相互比较的对象。从2006年第一季度来看,和去年同期相比,中国GDP增长率是10.2% ,印度GDP增长率是9.3%,两国都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但从互联网渗透率的角度来比较,印度则比中国稍逊一筹,只有中国互联网渗透率的一半。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发展差异分析
图5.57 世界互联网渗透率比较

  注:欧盟、美国是2006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日本、韩国、印度是2005年底的数据;中国是2006年6月份的数据。

  2.中国城乡互联网发展差异分析

  中国城镇和农村的互联网渗透率都在增加,但城市互联网渗透率增加更快一些。2006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城镇互联网渗透率是农村的6倍(如图5.58所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城乡互联网发展差距可能会继续加大。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发展差异分析
图5.58 城乡网民渗透率

  3.中国东中西部互联网发展差异分析

  东部与中西部网民普及差距依然很大(如图5.59所示)。与2005年末相比,全国互联网渗透率上升了1个百分点,东中西部每一地区互联网渗透率也有了一定提高。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发展差异分析
图5.59 东中西部网民渗透率

  表5.1是分东中西部的一些互联网指标情况。和互联网渗透率趋势一致,在东部和中西部之间,每万人域名数和网站总数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差距甚至比互联网渗透率更大。可见网站和域名的不发达,会对当地的互联网渗透率造成影响。和2005年末相比,在人均域名拥有量方面,东部比中西部发展的要快,但在人均网站总数方面,中西部则比东部发展迅速。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发展差异分析
表5.1 互联网东中西部差距比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