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32 新浪科技

从网站数的地域分布可以看出,同历次调查网站数的地域分布一致,华北、华东、华南的网站数比例占86.0%,仍占据主要地位;东北、西南、西北网站数所占的比例同以往调查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为11.5%(如图5.13所示)。同CN下注册域名的地域分布情况一致,这也说明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区域差距较大。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4)

5.13 历次调查网站数地域分布

5.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数

截止到2006630日,中国国际出口带宽的总容量为214,175M,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1,558M,增长率为159.2%(如图5.14所示)。可见,中国国际出口带宽增长非常迅速。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4)

5.14 历次调查中国国际出口带宽

 

6IPv4地址数

    IPv4地址是与域名、网站紧密相关的互联网地址资源。截止到2006630日,中国大陆IPv4地址数已达84,786,688个,折合5A+13B+190C,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486,656个,增长率为24.1%(如图5.15所示)。中国的IP地址资源近几年增长较快,在数量上达到了一定的规模。IPv4地址近几年的快速增长,反映出在我国的ISP已经对APNIC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IP地址分配政策和IP地址申请步骤较为熟悉,这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IP地址分配联盟对中国多个ISP的积极指导以及各ISP的积极配合是密不可分的。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4)

5.15 历次调查中国IPv4地址数

    IPv4地址在中国各地区的分布情况看(如图5.16所示),北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山东等省市IPv4地址拥有数量依旧占据全国的前6位,地址数之和占全国IPv4地址总数的49.4%。由此可见,与中国域名、网站、网民的分布情况相似,中国IPv4地址的地域分布也同样存在不均衡现象。IPv4地址分地区统计从一个侧面更加深入的反映出了各地区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情况,经济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要比经济欠发达地区高出很多。改变地区互联网发展不均衡的现象,需要加大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同时,欠发达地区对于IP地址分配政策和申请流程的不熟悉,也是造成IP地址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4)

5.16 中国IPv4地址的地域分布情况(前10名)  

综上所述,通过分析历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从199710月第一次调查到现在,中国互联网络在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域名数、网站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IP地址数等方面皆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基本上呈现增长态势。网民人数的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回升,上网计算机数的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域名数、网站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等方面快速增长;IP地址数也在数量上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但从地域分布上看,地区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所有这一切表明,中国的互联网络继续处于发展态势之中,但其中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相信随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推动,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网络应用服务的不断多样化和实用化,中国的互联网络必将得到更快、更合理地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