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八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32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6年7月19日发布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已达1.23亿人。以下为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

一、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

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域名数、网站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以及IP地址数等信息可以从整体上反映一个国家的互联网络发展程度与普及程度。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历次调查中这些基础性统计数据的深入分析,有助于从宏观角度更深刻地认识互联网络在中国的发展状况。

 

1.网民人数

截止到2006630日,中国的网民总人数为123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00万人,增长率为19.4%,同199710月第一次调查的62万网民人数相比,现在的网民人数已是当初的198.4倍(如图5.1所示)。可以看出中国的网民发展走势良好。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5.1 历次调查网民总数

其中专线上网网民人数为286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10万人,同比下降3.7%;拨号上网网民人数为475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50万人,同比下降13.6%;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7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00万人,增长率为45.3%(如图5.2所示)。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网民总数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使用不同方式上网的网民人数却有增有减。随着中国网络发展的整体走势变化,使用专线及拨号上网的网民人数有所减少,而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人数保持高速增长。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5.2 历次调查不同上网方式网民人数

分析网民人数增长率的变化趋势(如图5.3所示)可以看出,本次调查网民增长率略有回升。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5.3 历次调查网民人数增长率

中国网民总数的快速增长已被世界所瞩目,但12300万网民在中国13亿的总人口中仅占9.4%。这说明尽管中国的网民总数大,但互联网的普及程度目前还很低,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大。

2.上网计算机数

截止到2006630日,中国的上网计算机总数已达545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90万台,增长率为19.5%,是1997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29.9万台的182.3倍(如图5.4所示)。可见中国上网计算机总数始终保持增长态势。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5.4 历次调查上网计算机总数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