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八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非网民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24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6年7月19日发布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已达1.23亿人。以下为非网民状况:

  五、非网民状况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网民总数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0300万人增长到现在的12300万人,增加2000万人,网民人数占中国人口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7.9%增长为目前的9.4%,增加1.5个百分点,但仍有超过90%的人没有上网。因此,对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没有上网的人群(我们称之为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近半年内的上网预期、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的部分特征进行分析,将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中国非网民状况、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一些参考。

  1.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与近半年内上网预期

  (1)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包括:36.6%的非网民选择“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31.8%的非网民选择“不具备上网条件(没有上网设备、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17.9%的非网民选择“没时间上网”;9.3%的非网民选择“觉得上网没用,不需要”;“年龄太大/太小”,“不感兴趣”,“上网费用贵”等原因的选择比例都在5%~8%之间;其他原因的选择比例都在5%以下(如图5.50所示)。

  可见,“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是影响中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目前仍有超过1/3的非网民由于此原因不能上网,此外由于硬件条件不满足而不具备上网条件导致超过30%的非网民不能上网。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非网民状况
图5.50 非网民不上网原因

  对比近三年历史同期数据,在不上网的原因中,选择“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技能”和“上网费用贵”的非网民比例有所减少;选择“不具备上网条件”和“没时间上网”的非网民比例有所增加(如图5.51所示)。具体情况为:选择“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技能”的非网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1个百分点;选择“不具备上网条件”的非网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4个百分点;选择“没时间上网”的非网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2个百分点;选择“上网没用/不需要”的非网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个百分点;选择“年龄太大/太小”的非网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个百分点;选择“不感兴趣”的非网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1个百分点;选择“上网费用贵”的非网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1个百分点。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非网民状况
图5.51 历次调查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

  (2)非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88.3%的非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电视,35.9%的非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报纸,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为广播、书籍、杂志的非网民所占比例都不足13%(如图5.52所示)。可见,绝大多数非网民通过电视获取信息。与网民相比,非网民获取信息的途径相对狭窄和集中。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非网民状况
图5.52 非网民、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对比

  (3)非网民近半年内的上网预期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4.9%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59.1%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不会上网,预期近半年内可能上网和可能不上网的非网民比例分别是15.2%和8.2%,其余12.6%的非网民对近半年内是否上网没有明确的预期,表示说不好(如图5.53所示)。

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非网民状况
图5.53 非网民近半年内的上网预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