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Skype:以创新对抗传统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0:30 通信世界

  戴如梅编译自Business Week,作者Stephen H. Wildstrom

  2006年5月中旬,欧洲高科技创新的庆典——欧洲2006创新大会在西班牙召开。大会展示的大多数产品和服务的主题无外乎是人们所熟悉的社会网络、网上服务、移动娱乐等。其中,Skype是个例外,它以其创新的互联网电话服务而博得人们的注意。

  创新的互联网电话服务,意在摆脱计算机获得自身自由,并且挑战无线世界中的巨人级运营商。成功的创新是颠覆性的。它创造新的行事方法,放弃行将过时的现行经验,同时为冒险使用的人创造丰厚的回报。一些Skype的使用者评论说,Skype是创新的成功典范,它很了不起,有能力改变电信服务的业务模式,同时,它也是电信行业如何将基础设施、终端或者服务变得更加有用的一个极好的例子。

  在美国,本地和长途电话业务非常便宜,Skype主要被一些技术拥趸和有很多长途呼叫业务的人士所使用。但是在其他地方,对那些进行免费的PC-to-PC呼叫以及以几乎免费的价格呼叫任何电话的人来说,Skype具有真正的影响。在西班牙创新大会期间,美国的记者使用Skype往美国打电话,每分钟只需要0.017欧元(比2美分稍多),而使用Cingular无线公司的服务,每分钟的花费要超过1美元!

  进入手机世界

  Skype并没有发明互联网呼叫。几年前,Net-to-Phone这类服务提供很便宜的PC向电话的呼叫。而Skype所做的,是令这类电话的使用变得容易,更像是打电话,而且其声音质量可以媲美甚至超过传统电话。正如Skype的创始人兼CEO Niklas Zennström所说,他们的目标是化难为简。

  这个只有3年历史的互联网电话服务商已被eBay购买。有了eBay的支持,Skype能不断采取步骤以进行创新,它不仅让在位者的日子变得不好过,而且还要取代它们。挑战的一个关键部分,是将PC带出仅在PC范围呼叫的局限,走向手机领域。对这一点,Skype高瞻远瞩,正如Zennström 所提到,如今无线电话的数量是PC机的3倍之多。热衷于使用Skype 的人士评论说,Skype变得成熟了,它从PC转移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如果它一直是纯PC的应用,那么它终有一天将会被Vista内置的VoIP功能所取代,就像Netscape被IE取代一样。到今年年底,许多手机将能在Wi-Fi网络上运行。这意味着,有了合适的软件,它们能完全独立于运营商的无线网络进行呼叫和应答。Skype正在密切与手机制造商合作,致力于将这样的软件置于手机中。

  上述这个变化,在美国比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更难一些。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运营商相比,美国的运营商对手机具有更大的控制权。像Verizon、Sprint 以及Cingular这些运营商,它们对高速数据网络大力投资,对Wi-Fi却没什么热情,更不必说对Skype了。

  培育业务市场

  但是,Zennström 仍然乐观地认为美国的运营商会做出让步。他说,如果客户需要什么,那么对运营商来说能提供它们是件好事;如果运营商企图阻止客户得到这些东西,那么客户将会去其他地方设法得到它们。

  Skype正在进行一系列培养业务市场的举措,而且它所做的,是极其富有的创新者才能担当得起的:调整北美市场。它于2006年5月15日宣布,在2006年剩下的时间里,Skype的客户向美国任何地方或加拿大的呼叫是免费的。由于Skype仍将为无线和有线运营商接入这些呼叫而支付费用,因此这笔费用将非常昂贵,也就是说,该业务越成功,Skype付出的就越多。但是,Skype的CEO说,这比支付上千万美元的电视广告费用划算,这一举措也深得用户欢心。

  像任何成功的创新者一样,Skype正在成为一个业务生态圈的核心。在欧洲创新大会期间,就有两家新兴公司展示了基于Skype的产品。设在斯德哥尔摩的Rebtel Networks公司的一项业务,允许Skype的客户设立本地电话号码,用于其要通话的40个国家的任何人,费用仅为每周1美元,而且此项业务的适用国家以后还将会不断增加。客户拨打这些呼叫,按照本地无线呼叫时间计算,每分钟只有几便士的Skype费用。尽管Rebtel系统设立起来有些复杂,并且最初吸引的只是一些技术狂热者,但它显示了全球廉价呼叫的趋势。而EQO通讯公司则基于Skype以及即时短信技术,允许无线电话用户获悉其朋友的状态。它结合了软件和服务,将Skype、AOL即时短信以及其他事物置于手机中,同时保持信息的通畅。与Rebtel和Skype不同(它们对运营商形成了巨大的挑战),EQO计划与无线运营商合作,通过为客户提供信息,帮助推动运营商网络的流量。看起来,EQO似乎体现了一种比较完美的融合态势。

  创新、大胆、金钱以及合作伙伴,是颠覆性技术成功的关键要素。目前,Skype已经具备了这些因素,这使它对全球电信业巨人级在位运营商形成极大的威胁和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