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百度揪“黑手”搜狐喊冤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薛松) 前日,百度公司给本报发来新闻稿称,在近期网上大量出现的“百度裁员风波”中,搜狐公司在此事件处理上有“不光彩的行为”,百度还称“不排除对其他恶意中伤的网站保留进行诉讼的可能”。

  百度:点名批评搜狐

  13日,百度大张旗鼓地在北京召开“百度世界大会”,却被一场突如

  其来的“裁员风波”搞得黯然失色:网上出现了关于百度撤销企业软件事业部引发裁员风波的大量报道以及“百度裁员电话录音”。

  “某些网络媒体不顾事实真相,恶意将一件正常的企业行为扭曲并进行不当的渲染,有违新闻网站职业操守。”百度副总裁梁冬就此表示。

  百度的一位律师称,包括搜狐在内的门户网站在百度屡次发律师函要求撤除伪造的“百度裁员电话录音”后依然将其放置网上,充斥诸多虚假报道,并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员工发表偏激看法。该律师以搜狐为例称,百度裁撤企业软件事业部后,搜狐大肆征集被裁员工博客文章。梁冬还对搜狐进行了反击,称搜狐2001年并购ChinaRen后曾裁员10%,而此次百度仅裁员1.3%,搜狐没有资格评论百度。

  搜狐:百度在转移公众视线

  7月17日,搜狐针对百度的指责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搜狐方面称,百度所谓“蓄意中伤”纯属子虚乌有,搜狐IT频道对百度裁员的报道是正常的新闻事件追踪,并非公司行为,而且搜狐并未收到任何撤除伪造录音的律师函。该公司人员更是认为,百度此举实际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降低大众对百度裁员危机的关注”,并打击在本土搜索上的对手——搜狐的搜狗。搜狐强调,“对这一做法表示愤慨和鄙夷,并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17日下午,记者打开搜狐相关专题页面发现,征集百度被解雇员工博客的启事已从显眼的通栏变成了一条链接,一些百度指出的虚假数字也悄然从专题中消失。

  分析:竞争双方剑拔弩张

  在Google中国还不具威胁的时候,搜狐显然把百度作为搜索领域的最大敌人。搜狐CEO张朝阳曾多次放出“一年内赶超百度”的豪言。这次裁员风波的爆发,也使双方关系达到剑拔弩张的地步。但由于百度在中文搜索市场的先发优势,追赶者还很难超越它。4月中旬以来,百度股价上涨了5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