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敏思博客成为先烈之后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博客成了老板们博弈的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20 中国青年报

  向文波博客现象反映了老板们对话与沟通平台的缺乏。博客绝对不是私人日记,上市公司老板的博客对股市会有影响,如何监管老板博客却是空白

  本报记者 魏和平

  44岁的向文波没有想到自己的博客被称为中国“第一财经博客”,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力。

  从在新浪开始写作博客,至今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其博客访问量已经突破了百万
。要知道,作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向文波,并不是时下流行的“超女”,也不是娱乐明星,和前几年借博客出名的木子美们更不相同。尽管向文波博客关注的是股权改制,一个很财经很专业的题,但其所受关注的程度,则比原来的博客明星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是由于向文波的博客,美国凯雷公司收购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一案,至今依然悬而未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认为,向文波博客现象反映了老板们对话与沟通平台的缺乏,而博客已经成为他们在商场上博弈的新的平台。

  向文波博客现象一个经典的博客事件

  写博客最主要的动机,就是一种责任。向文波这么对记者表示。

  向文波认为,不管是民营企业家,还是国有企业家,都担当着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角色,他们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奉献给社会。

  “我个人有特殊的经历,我参与了一个民营企业的创立、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同样也经历了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向文波说,“我写博客是想把我的想法和经验告诉大家,和大家分享。”

  正是基于这种责任,向文波连续发了《徐工并购:一个美丽的谎言!》、《徐工并购案中的价格欺骗》、《且看徐工如何被贱卖》、《凯雷收购徐工是一桩违法交易》等一系列博客文章,从而引发人们对徐工并购案的关注。

  作为凯雷收购徐工的“搅局者”,向文波在自己的博客中毫不避讳地提出了“三一收购徐工”的愿望,并说“徐工改制没有给三一机会”。

  正是由于这些博客文章,一些网友认为向文波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利益之争。而向文波的每篇文章后面几乎都有几百条的留言,赞扬的与批评的几乎同样多,并且观点鲜明。

  就在向文波对徐工发难的同时,“徐工员工”响云霄的博客也在新浪网开始了对向文波的舆论讨伐,《质疑三一现金实力,向文波拿什么收购徐工?》、《徐工集团强硬回应:即使不被批准,也不会与三一合作》、《徐工回应:向文波以虚假信息误导投资人》、《且看向文波如何泼脏水》等一系列博客文章,对向文波的博客文章进行了逐一批驳。

  且不说凯雷、徐工、三一将如何继续演义并购故事,就向文波与响云霄的博客文章来看,一些经不起推敲的语句随处可见,给局外人“口水仗”的感觉。

  不仅处于局外人的网民,甚至当事人都呼吁提供博客平台的新浪网介入此事,给双方一个公开、公平的讨论平台。

  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觉得,向文波和响云霄通过博客表达自己对并购的看法,“这应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他们是在遵守法律、道德的前提下表达自己的看法,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和网络的巨大流量来引起大家的关注”。

  生活方式与公司理念老板博客的两大主题

  不仅向文波有博客,在新浪写博客的老板还有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

  侯小强告诉记者,新浪网目前有博客用户700万人左右,他们没有对公司老板写博客的人数进行专门统计,因为公司大小差距太大,但像上述知名的企业家在新浪网写博客的至少有几十位。

  不仅新浪有老板博客,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也都纷纷给一些老板开出博客空间。这些老板商业上的成功,加上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使得他们的博客很受网民欢迎,有的堪比娱乐明星。比如,潘石屹在新浪的博客,访问量已经达到1557万多人次,潘还把相关博客文章结集出书。

  借助博客复出的IT世界网COO俞翠薇,利用自身网站的优势,开通了“翠薇翠语”频道,仅前10天点击量就达到20万;与此同时,她还在搜狐开了博客。她认为,“博客不仅是表达自己情感的地方,也会记录公司的合作伙伴,表达自己对公司、产业和价值观的判断”。

  侯小强介绍,新浪的老板博客一般有两个主题,一是生活的主题,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大家分享他的生活方式;二是和工作有关的主题,很多老板都是写自己的企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管理经验、企业理念。

  专家们认为,无论是哪一种主题,老板博客都会对公司的品牌和自身的形象带来影响。

  谁来监管老板博客

  向文波发布的博客文章《三亿美元,三一能否收购徐工》,被相关媒体指出,他涉嫌违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原则。由于三一和徐工都是上市公司,而向文波又是三一重工的执行总裁,有媒体指出,他的言论直接影响了股市的波动,也使三一重工有意收购徐工的消息满天飞。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明确规定了多条信息披露原则,包括“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

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上市公司必须予以公告”,同时明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有关专家表示,博客绝对不是私人日记,也是媒体形式的一种。

  一般来说,博客写作是文责自负,不能违背相关法律法规,发布博客的网站也要承担一定的监管责任,但由于当前国内缺乏相关监管博客发布的法律法规,而对老板们的博客怎么来监管,用什么样的标准监管,显然也是个新问题。

  向文波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博客这种平台,是因为博客没有太多的限制。

  “写博客不是做论文,有时候就是简单地描述一下个人的观点,把这个观点表达清楚就行了。”向文波认为,博客这种方式比较适合企业家表述自己的观点,也是一个很有影响的传播方式。

  针对老板博客,喻国明认为,实际上老板是利用了博客这个平台,获得了新的社会资源,新的社会沟通方式,“如果老板有更多更加适合的对话平台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不会用博客这种方式来表达了”。

  喻国明分析,博客作为老板们的一个平台,具有博弈的作用,这个现象值得关注,因为网络上的很多博客是一面之词,不像专业人士经过专业的筛选,对各个方面的情况都反复权衡之后再发布,“人们在网上看到的是一面之词,这种言论有的时候如果特别具有煽动性的话,可能会造成网上某种舆论的倾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