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口水大战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2:1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亦子剑

  【eNet特约评论】互联网即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纠葛,有利益纠葛的地方就有争斗,有明枪也有暗箭,有光明正大的也有猥琐卑鄙的,有主动出击的也有被迫自卫的,不一而足。谁都知道,江湖险恶。

  江湖恶斗不断,苦了恶斗的双方,却娱乐了大众,前有腾讯拍拍与淘宝的恩怨是非,近有百度与搜狐的口水大战,真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喧嚣和刺激,但是,恶战到最后终免不了沦为一场闹剧,没有赢家的闹剧,两败俱伤。问题是,这样的闹剧和毫无技术含量的口水大战何时方休?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还是让我们把这次百度与搜狐的口水大战的来龙去脉大致地梳理一下吧:就在“百度世界大会”召开前夕,百度在4小时内完成了对该公司企业软件事业部(ES)近40名员工的裁员活动,而这个决定的宣布仅用了几分钟,在事件发生之前,被裁掉的员工并不知情,正因为如此,所以,百度的裁员行动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质疑,从而迅速升级为“裁员风波”。与之同时,一段名为“百度裁员过程”的电话录音,开始在网上蔓延……但是,问题远未结束,高潮还在后头——7月16日,百度将矛头公然指向搜狐,指责其在此事件中“蓄意中伤”,“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员工发表偏激看法”,并表示不排除对恶意中伤百度的个人和网站提起诉讼的可能。同时,搜狐也不甘示弱,称百度是在借机转移公众的视线,并表示“对这一做法表示愤慨和鄙夷,并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搜狐在与百度大打口水战的同时,还不忘了给自己做一下广告,—— “对于百度公司此次莫须有地直指搜狐公司,更深层次的讲是一次商业诋毁,目前搜狗收录的40亿网页数量已经与百度持平,在查询效果以及人才储备和技术实力上,搜狗都令百度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三年前搜狗组建的研发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技术团队,其在核心技术研发上的实力已经不弱百度。” 高,实在是高啊!而且,搜狐的这个声明,也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百度单挑搜狐的真相。其实,对于百度裁员一事,共有几十家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跟踪报道,而百度之所以要单挑搜狐,就是因为其与搜狐搜狗在搜索领域的正面竞争,这才是导致本次口水大战的决定性因素。现在两家公司都称很受伤,都想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那么,究竟是谁侵害了谁的权利,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呢?笔者认为,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口水大战,双方既是施害者又是受害者,提高的是各自公司品牌的知名度,但损害的却是各自公司的美誉度,得不偿失!

  笔者并不想就事论事地探讨本次事件中谁是谁非,只是想以此事为引子发表一点对类似事件的看法。

  综观互联网公司口水大战的历史,就不难明白:利益,只有利益才是引发类似于百度与搜狐口水大战的最终导火索,没有利益的纠葛就不会有恩怨是非,就不会有口水大战。不管最初的起因是什么,但最终都可以归结为“利益”二字,这是所有互联网公司口水大战的铁律,大家也可以发现,所有的互联网公司的口水大战,几乎都是来自两个竞争对手的战争,很少有毫无关联的两家公司有兴趣大打口水战。也就是说,很多互联网公司把大打口水战看作宣传的一种,变相地把口水大战看作推广其业务或者提高知名度的一种方式,而事实上,恶斗最终只会导致两败俱伤。据说现在很多人把技术出身的李彦宏划归为广告人,但这个广告人却导演了如此拙劣的一部广告片,真是让人大失所望。

  其实,对于技术型的公司来说,口水战只会损害公司的形象,削弱公司的战斗力,只有埋头搞研发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以技术和市场立足的领域,所有的公司都应该把一切精力放在技术的提升、市场的开发上,注重用户的体验,注重服务的质量,多拼内力,这才是正途。

  不独百度和搜狐,愿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少打口水战,多比拼内力和产品服务。什么时候互联网公司之间没有了口水大战,什么时候就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真正走向成熟的一天。但愿这一天早点到来!

  做互联网的公司不知道互联网的力量,那么离用户抛弃它的那一天也就不远了。这句话经典而不乏警示意义,愿所有正在大打口水战、准备大打口水战以及将来有可能打口水战的互联网公司三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