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消费可能遭遇噩梦巨大商机伴随骗局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0:37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编者按:互联网永远是个是非之地。伴随巨大的商机同来的,是各种阴暗的骗局和离奇的故事。

  正式基于互联网这个可以迅速通达天下的工具,我们构建了延伸到更广阔空间的虚拟社会,而如今,在所谓的“新互联网时代”,当虚拟和现实更为靠近甚至合二为一的时候,我们不仅要为技术和生活的进步欢呼,也要向更会造恶的骗子大喝。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从本期开始,我们对“新互联网挑战”的一些现象和特征进行系列分析报道,希望能够有益于读者对“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新互联网是什么”的判断。

  在当今这个时代,网上购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并且,由于网上购物具有方便、快捷等特性,使其越来越容易被人们接受。然而,伴随着网上购物一同诞生的购物陷阱,也成为消费者挥之不去的噩梦。

  网上购物的花样翻新、商品丰富了,配套的

政策法规也在进步,但我们却无奈地看到,网上购物的“陷阱”依然存在。

  根据调查,最近半年内,有过网络购物经历的网民比例为29.6%,而70.4%的网民没有尝试网络购物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对网站不信任”、“担心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问题”。面对一个个“陷阱”,消费者如何才能实现安全购物的恬美梦想呢?在此,我们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网上购物“陷阱”,请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谨防“失足”。

  陷阱一:打时间差 “忽悠”没商量

  现在的购物网站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由于网站鼓励各种类型的卖家与买家进入市场,无论是新品还是旧品都可以进行交易,网站则只是收取卖家的交易佣金,使得产品更多更全。

  很多知名的购物网站的产品价格低得惊人,甚至远低于生产厂商的出厂价格,而且交易过程并不存在问题,顾客在付款购买后,很快就能收到货。但据一些消费者反映,这些廉价货最多只能“支撑”一个月,当用户发现上当受骗时,却为时已晚,想要回被骗的购物款比登天还难。

  据了解,为了交易安全,各网站的支付系统,例如“支付宝”,都是有交易时间限制的,如果在期限内买家向网站投诉,交易就终止。但是期限一过,没有投诉钱就自动划到卖家账户,而这时网站就不负责“监督”卖家了。本来是为了安全,但却被很多网上骗子所利用,进行付款欺诈。每天网站的交易量都相当庞大,网站不可能对所有商家的信誉和商品的品质进行有力监控和评估。因此,许多骗子就趁虚而入,以低价诱人,给买家只能使用很短时间的假货或“水货”,骗了钱就跑。

  例如,网上有很多卖交换机的,把价格压得很低,几乎低于市场价格。这样的价格很有诱惑力,而且这些卖家常常打着“待工产品”或是“水货”的旗号借以打消人们对于便宜没好货的顾虑,再加上它们大都承诺使用“支付宝”等工具,于是许多消费者对此趋之若鹜。

  这些卖家一般发货很快,而且这些“水货”酷似正品,开始都很好用,消费者在收到货后仅存的戒心也就打消了。好景不长,有时仅仅过了网站规定的投诉期,这些“水货”交换机就真的像灌了水,跑不起来了。当消费者再去找这些卖“水货”的卖家时,精明的骗子早已携款遁形了。

  防范措施:莫贪小利

  假货永远是市场无法抹去的一部分,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欧美,假货问题都是存在的,为了更好地防范,消费者必须保持冷静,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来路不正的所谓“水货”。要挑选有信誉的商家购买。购买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细看产品参数。2.慎买价格过低的产品;3.索要说明书及证明;4.购买时向商家申明,购买后将向相关机构查验,请其保证货物品质等。

  陷阱二:迟延交货 空等到“白头”

  据中消协统计,在网上购物投诉案中有将近17%的消费者,在网上订货并付款,但却未收到货品。很多“黑心”商家大多以暂时缺货为理由推脱,有的商家则明明没有商品,却说其屯有大量低价商品,并引诱网民去购买、汇款,以谋取非法暴利。

  蔡女士在某购物网站相中了一款

笔记本电脑,经过竞拍,她以低于市面的价格购得了这款笔记本电脑。对方以各地购买笔记本电脑的人很多先付款先得为由,要求蔡女士先付款。对方承诺,到款后不超过5天便能收到物品。为了不错过这个大好的时机,第二天蔡女士便按对方提供的账号将购物款电汇过去,之后她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20天过去了,蔡女士仍未收到笔记本电脑。期间,蔡女士曾多次联系商家,但商家总是以“单据已确认,业务正在处理中”、“暂时缺货,请等待”、“货已发出,请等待收货”等种种理由安抚蔡女士,可是笔记本电脑依然不见踪影,而当初蔡女士汇给对方的购物款也石沉大海了。

  王先生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去年年底他曾在某网站购买了价值人民币200元的音像制品,汇了款后,却迟迟拿不到货。王先生电话联系该网站,被告知他的订单和另一位客户的订单对调发错了,正在处理之中,需再耐心等待一个发货周期,之后痛苦历程便开始了。

  又等了大概一个多月后,王先生又给该网站打了电话。接线员跟王先生应付了几句就过去了,之后又是石沉大海般的平静。“至今半年多了,还是没解决,我是不抱什么希望了。”王先生无奈地说。

  “都说消费者是上帝,我这上帝够窝囊的。这半年多来,他们从没主动联系我。我发了邮件、打电话,每次他们都是爱理不理的。”王先生很是气愤,“催得急了,他们就说正在处理,请再等等。一等再等,等到现在半年多了,还要等,我都等麻木了。可我就是不知道到哪去投诉他们,唉!这口气太难咽了。”

  防范措施:货到付款

  一些专们骗人的网站往往仅陈列几种低价商品,其实什么商品也没有,它们只是坐等受害人上钩,你一旦付了钱它们就以各种理由迟延交货,一拖再拖,拖到它们提了现钱就不再理你了。网上购物要选择网页制作质量高、生存时间长的网站。并可以假称与供货商处于同城,或者在同城有朋友、同学什么的;要求上门看货;且选择货到付款方式。他要是骗子就不敢答应这些要求。

  陷阱三:偷天换日 “李逵”变“李鬼”

  某日心情不错,到网上去“溜达遛达”,忽然,看到一件心仪的产品,且价钱低得诱人,便在鼠标轻点之下将其收入“购物车”中,然而办齐手续之后,等来的却不是当初的“它”。当发现被“忽悠”了时为时已晚,只得一声叹息:唉,又掉陷阱了。类似的事情可能是很多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共同经历过的。此类“偷天换日”的现象在网上购物中时有发生,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张先生在某知名购物网站拍得一块手表,这事令其郁闷了很久。因为他在某知名购物网站看到了该正在拍卖的手表时,照片很漂亮,介绍也很全面,功能很多,用张先生的话说:“简直是007带的”。

  “我估计怎么也得200块钱以上,于是我就试着拍了,结果仅以25块钱就拍下来了,当时真的很开心!” 张先生介绍说,“可寄过来的完全两样,简直就是5块钱的电子表,当我投诉时,人家也说了:25块钱想买什么啊。我想想也是,就不计较了,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这次经历太郁闷了。”

  以次充好还凑合着能用,但要是遇到了下面的事,消费者还能凑合吗?

  最近,就有消费者赵先生反映,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一个被“偷天换日”的U盘。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赵先生在某购物网站上看到了一款名牌USB盘,价格十分诱人。“我当时想:能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到功能强劲的U盘,网上购物还真是实惠多多啊。” 赵先生说。于是,赵先生便买下了这U盘。很快,货到了,问题也跟着来了。“我在电脑上反复捣鼓了半天,计算机就是没认出来。” 赵先生当时着急万分,不知如何是好。

  然而,赵先生打开了U盘后,结果却令人惊讶。购物网站给他寄来的哪里是什么U盘,分明是个空壳。“我当时有些傻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赵先生啼笑皆非地说,“不是‘李逵’却原是‘李鬼’啊,难怪这么便宜。”赵先生已将此事向该网站投诉,结果尚不知晓。

  防范措施:仔细验货

  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有些商品的价格不到市场正常售价的一半,很可能就是一个购物陷阱。消费者切勿贪图一时的便宜,要谨防上当。建议用户很想购买,但又发现网上购买物品售价与市场价格差距太大时,要尽量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商品送到后,要认真检查商品的真伪,以及是否符合其样品展示的特征。

  陷阱四:“三包”缺失 不提供售后服务

  当前,大多数网站一般采取格式化的契约条款,给消费者提供的只是“同意”或“不同意”按钮,至于契约中的详细内容,消费者并不清楚。而由于契约写的一般很长且又复杂,大部分消费者嫌麻烦仅仅扫一眼了事,甚至有些人连看都不看就点击“同意”了。

  某些购物网站借此大做文章,在契约中不写“三包”条款,或是写有利于商家的售后条款,而消费者还蒙在鼓里。也因此,很多购物网站就可逃避责任,不履行售后服务约定,对网上售出的商品不承担“三包”。因而,消费者一旦在该网站购买了有问题的商品或是受到了欺骗之后,就真的成为了“弱者”,苍白无力的投诉往往顶多也只能换回一句“正在处理之中,请等一等”也就不错了。而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的投诉也只能是石沉大海。

  不久前,瞿小姐为了上网方便,在一家网站上订购了一个摄像头,谁知摄像头刚被送到家门就出现了问题。摄像头调不了焦距,拍照特别不方便。 毫无疑问是摄像头的质量出现了问题,于是瞿小姐便拨通了该网站的电话,要求网站上门修理或更换一个新的摄像头。可是对方的服务员却说,因为产品的成本很小,不在“三包”之内,所以不提供上门服务。

  前面介绍的几个案例中,消费者也同样遇到了没有售后服务的尴尬,如果他们和网站或是商家有“三包”协议,结果可能会好些,至少他们的投诉能显得“声音大些”。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专门规范网上购物的法律法规,对于可能涉及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目前只能从现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产品质量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去寻求法律规定,引申到网上购物过程中来处理纠纷问题。

  有专家指出,在法制不完善的情况下,消费者是网上购物过程中的“弱者”,购物网站应该承担起先行赔付和售后服务责任。各网站应从严格的准入制度、完善的信用评级、权威的先行赔付、充足的保证基金、额外的购物保险等措施入手,保障消费者利益。

  防范措施:注意三包

  网上购物尚在发展中,市场管理还在探索中,由于缺乏对购物网站和网上卖家的有效管理,很多没有资质、不能提供售后服务的商家也浑水摸鱼。因此,在选择网上购物时,尽量选择有资质、有信誉、口碑较好的大型购物网站,并认真阅读售后服务条款,察看“三包”协议。在与网上卖家洽谈时,索要“三包”协议,要求提供售后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