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摘能否成为一种发展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9:2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刀马

  【eNet特约评论】曾几何时,笔者非常喜欢看《读者》和《青年文摘》两本杂志,如今家里这两本杂志也可以以麻袋论了,收藏的都不知道有多少年了。即使现在,无论是《读者》还是《青年文摘》依然还是笔者茶余饭后信手采撷的读物,当然,她们也衍生出了许多副产品。市场上更涌现出了许多类似的刊物,《意林》、《视野》、《格言》、《格调》
、《智言》等等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霸占了书摊的一角。

  不过,俗话说的好,物以稀为贵,当相似的杂志越来越多的时候,人们的选择和品位也开始发生了变化。更主要的是,吸引笔者视野转变的是网络的流行,蓦然间,笔者在网络上也发现了一种类似的形式——《网摘》。虽然,二者一个虚拟一个真实,一个取材广泛,一个涉猎雅趣。但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以摘为主。网摘又名“网页书签”,起源于一家叫做Del.icio.us的美国网站自2003年开始提供的一项名为“社会化书签”(Social Bookmark)的网络服务,网友们称之为“美味书签”(Delicious在英文中的意思就是“美味的,有趣的”)。

  而在国内,2004年10月,中文网站365key.com开始向国内互联网用户提供网摘服务。 依稀记得这好像是国内率先推出的网摘类站点,随后网摘类服务开始暗潮涌动,目前国内提供与365key类似服务的网站已激增至上百家,包括新浪也推出了自己的网摘服务——新浪vivi。由于网摘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因此极易成为一种被模仿的服务模式。当然,涉及到服务就有一个层次不齐了。这里有必要提一下雅虎的收藏+,7月4日,雅虎中国社会化书签免费服务“收藏+”正式上线,帮助用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电脑终端对搜索到的网页实现存储、访问、管理,RSS订阅,及基于标签(Tag)的网页检索。

  为什么要着重说一下雅虎的收藏+,其中的缘由当然值得玩味。因为从去年开始,雅虎在海外就陆续收购了del.icio.us,flickr,upcoming等一系列著名的web2.0网站,其中,del.icio.us是社会化书签的先行者,因其先进的服务模式和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而在美国获得成功。这无疑是为社区化方面发展积累资源。在中国,去年底雅虎中国启动搜索战车以来,通过首页改版,新推社会化书签服务,改版图片搜索、影视搜索等一系列应用,将Web2.0引入搜索,“通过用户参与建立更好的用户体验”,正是雅虎的社区化搜索战略的核心所在。而雅虎收藏+的推出,显然是雅虎社区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通过收藏+,用户搜索网页时,不仅可以将自己喜欢的网页轻松在线收藏,还可以与好友和整个社会实现分享。当用户达到一定规模,社区化效应将逐步凸现出来,数千万用户贡献出来的网址收藏将帮助用户获得更好的搜索结果。再加上此前雅虎中国悄然改版图片搜索,新推影视搜索,将更多社区化因素融入其中。显然,雅虎中国正依靠Web2.0激活传统搜索模式。

  当然,我们更多的目光是聚集在网摘这种形式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众所周知,中国网络的现状是,差异化小,雷同化大,你有的东西我也能有,你做的好我也跟着做。显然,网摘要在中国获得长足的发展,首先应该看到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以及在国内现实的互联网发展环境下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IT记者王翌曾经表示,“网摘之所以能迅速地在普通网民中发展开来,就是因为它赋予了每个网民将自己所见的信息自由而迅速地与他人共享的权力,而且这种权力在网民享有它之前是不受制约的。”

  事实上,依托在搜索下的一种网摘形式前景值得看好。随着网络的海量时代来临,搜索变得非常重要,而未来的搜索引擎自然会更多地基于有序的信息,这样才易于为用户找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显然,有搜索实力的网站做网摘更给人一种便捷的快感。当网摘成为普遍应用后,用户的浏览习惯将成为网摘服务提供商最有价值的信息库,那时的智能化、人文化的搜索会非常需要这些信息。

  而且,网摘也是Web2.0的一个极好的应用,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的一些创新Web2.0网站发展势头很猛,例如豆瓣网、土豆网等,通过更加个性化、更具互动性的模式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当搜索引擎和Web2.0有机地结合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它孕育了强大的生命力。随着互联网信息数量的爆炸式增长和信息质量的良莠不齐,越来越多用户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过滤”大量“垃圾页面”上。社会化书签将人与人之间的知识和经验分享引入到搜索引擎当中,将有助于改变这个现状——与搜索引擎相结合的社会化书签,将带给互联网用户一种全新的网络阅读方式,它不仅有助于提高用户的搜索效率,从长远的角度看,更可以帮助所有用户建立自己感兴趣的“黄金内容区间”。这个可供搜索的黄金区间,无疑为丰富和优化搜索结果、提高用户体验,带来更大价值,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这种新模式的发展壮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