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搜狐反击百度幕后黑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7:19 新京报

  百度指责搜狐对“百度闪电裁员”进行蓄意中伤,搜狐称其手法低劣

新京报:搜狐反击百度幕后黑手说

  面对百度“有人蓄意中伤,搜狐难逃干系”的指责,搜狐公司表示:“百度这种借机转移公众视线,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法低劣。搜狐对此表示愤慨和鄙夷。”  漫画/李铁雄(
图片中对话为设计对白)

  本报讯(记者 彭梧)搜狐昨天下午不出意料的一纸声明让百度裁员事件彻底变味。面对百度副总裁梁冬上周六“有人在对百度进行蓄意中伤,搜狐难逃干系”的指责,搜狐公司表示:“搜狐作为媒体只是在进行正常的新闻事件追踪,百度这种借机转移公众视线,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法低劣。搜狐对此表示愤慨和鄙夷,并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双方说法差之毫厘

  这样的变化瞬间在互联网上引爆了一场有关媒体报道和公众知情权的争论。相形之下,事情最初的起源,百度对ES部门的裁撤真相开始成为一种背景。

  “百度在证明网上所发布的‘百度裁员过程’录音为恶意伪造后,曾屡次发律师函要求撤除伪造的录音。”梁冬说,“但某些网络媒体依然不顾事实真相,恶意将一件正常的企业行为扭曲并进行别有用心地渲染,捏造极不负责的裁员人数,百度对此不能接受。公司已就此事向搜狐递出律师函,并保留诉讼的权利。”

  “在百度裁员事件报道过程中,搜狐并未收到任何关于报道内容的请求或律师函。直到昨天下午2:09,搜狐公司才正式接到来自百度公司关于裁员的首份法律传真。百度在没有向搜狐公司发律师函的情况下,即向媒体发布恶意攻击的新闻,已经对搜狐构成名誉侵权,搜狐敬请百度停止诽谤否则将诉诸法律。”搜狐发言人表示,“百度这种子虚乌有的捏造攻击,实际上只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以降低大众对百度裁员危机的关注度,同时试图用这种卑鄙的手段,打压竞争对手。”

  百度“不管”新浪只追搜狐

  “百度如果只是因为人数的偏差来起诉搜狐,不是很合理。”有媒体援引知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的话评论说,“报道是逐渐披露的一个过程,不能要求从一开始就能够披露出绝对的真相。”

  记者昨天对比国内最大两家门户网站针对此事的报道专题时发现,事实上新浪和搜狐在对此事件的报道中并无太大差别,除少数原创稿件之外,双方专题中所发布的稿件基本雷同,甚至问题焦点之一的“裁员录音”也是首发于新浪的博客频道中。但百度本次“滥用媒体暴力”的指责却和新浪无关。昨天有来自新浪内部的消息显示,新浪的确收到百度要求删除有关录音资料和相关报道的律师函,并随后删除了自称“百度追债者”的博客内容,而在新浪删除所谓的“裁员录音”的同时,搜狐也对录音资料进行了类似的处理。

  “搜狐有搜狗,还说一年之内要赶超百度;新浪虽然有爱问,但却不和百度直接竞争。”昨天某来自新浪的知情人士评论说,“这就是百度找上搜狐的原因了。”

  搜狐“收敛”?百度表示欢迎昨天下午5时40分,百度和搜狐间的口水战再出变化。两天前刚刚愤怒指责搜狐的百度副总裁梁冬表示,百度已经发现搜狐在专题页面中“有所改善”,百度对搜狐的做法“表示欢迎”,因此将“暂缓对搜狐的下一步行动”。

  但遗憾的是百度的这种表态似乎并没有得到搜狐的谅解。在梁冬做出上述表态后约一小时,搜狐发布了指责百度“无中生有”的首份正式官方声明,文中指责百度“蓄意诋毁搜狐”,并警告称“如果继续,搜狐将诉诸法律”。而当记者追问“搜狐对百度昨天下午的表态有何看法”时,搜狐发言人援引声明中的话称,“搜狐认为这件事情本身就非常无聊。奉劝百度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不要病急乱投医。这正反应出百度在文化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混乱,也是搜狗能最终超越百度的重要原因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