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百度前员工再曝被裁内幕 被指存不切实际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3: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百度闪电裁员风波尚未散去,又遭到新一轮的违规裁员指责。一位百度前员工向新浪科技报料,称自己在2个月前同样遭到百度裁员,并且一天之内收到了三份不同的被裁理由。目前,该人士提起的劳动仲裁已进入庭外协商阶段,但仍不排除最终提起诉讼的可能性。

  该被裁员工此前的职位是百度产品推广部经理,据百度目前仍在职的另一位企业市
场部的员工介绍,此人于2004年12月加入百度,其工作能力还是不错,但可能性格和处世方面有一定问题,因此与新来的总监不是很合作。所以,在百度工作的后期,其在员工之间的口碑一般。百度在对其提前解除劳动合同之前,曾经与其协商过转到其他部门工作,但因性格等多种原因未果。

  7月17日下午,该被裁员工向新浪科技提供了三份材料,包括两份“提前解除

劳动合同协议”以及一份百度某高层为该员工出具的推荐信。该被裁员工指出,三份材料同时在5月12日开出,其中出现了三种不同的解职理由:1、绩效考评;2、公司组织结构调整;3、家庭原因。而这三份不同理由的材料都有相关部门直接负责人的签字。

  该被裁员工对百度至今怨气十足,“这让人难以接受。”该被裁员工当即拒绝在任何解聘协议上签字。他表示公司在4月30日刚给自己进行过一次加薪,并且被评为2005年最佳经理,绩效考评原因显然过于牵强;而针对公司组织结构调整,他表示,许多试用期的员工以及实习生都已经留了下来,为何刚好就是拥有期权的自己被免职?

  对此,新浪科技频道独家联系到了百度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鲁灵敏。他向新浪表示,任何单位用人,都会重在在合适的岗位上用合适的人,百度从未从期权角度考虑人的去留。至于该员工自称离职的“这9人中,只有我一个人有期权。”事实上,在离职和留职的员工中,都有有期权的。所谓的3份材料,有一份是引用“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协议”的模板,另一份是更正的后的协议,所谓第三份材料,是其本人准备让公司高管签字的推荐信,以备找工作时可用。

  鲁灵敏解释说,“绩效考核原因”,是“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协议”通用模板中的文字,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随后才给出第二份更正的协议。值得一提的,该人士在此过程中,采用了偷录的手段,而录音恰恰证明了这一点。在组织结构调整后,对于该员工的离职,公司花了一周时间向各个部门推荐,有的新职位,他不能胜任,有的新职位,给出的薪酬他认为低于其原来的职位。最终,在安置期,他未能找到合适的职位,导致最终离职。

  然而,在该被裁人士在百度内部安置期间,拒不交出所使用的

笔记本电脑,给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隐患。这也直接导致百度在撤消ES部门时,在遵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采取了闪电式的方式。人力资源部在处理此事件的过程中,考虑到百度总部未能给该人士提供更适合的机会,但并不意味着此人没有能力,为此,百度某高层同意帮他写一封推荐信,推荐其到上海寻找到更能发挥自己优势的工作,然而,这一点,竟成为该人士状告百度的证据。诚如百度某高层所言:如果说仁慈和善良也是一种罪,那人与人之间信任危机,将愈演愈烈。

  该人士称,自己就此和百度有过多次交涉。5月25日,他委托律师向百度发函,指责百度无理解聘违反劳动法,希望百度进行沟通,并要求在一周内给出回复,否则将提起劳动仲裁。然而百度也同时给该人士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归还公司为其配备的笔记本电脑。该人士表示,他没有在解聘协议上签字,与百度并未解除劳动关系,并不认可要求归还笔记本电脑的说法。

  近日,该人士就此向北京市劳动局提起劳动仲裁,与此同时,百度进行反诉,指其非法占用公司电脑。7月13日,北京市劳动局开庭审理此案,双方最终决定进行庭外调解,3个工作日内将有一个最终结果。鲁灵敏指出,该人士在离开百度后,屡次向百度发布攻击性和威胁性言论,现在百度的代理律师已将相关言论提交法庭。

  该被裁员工说,百度对他的违规解聘与上周企业软件事业部(ES)的裁撤如出一辙,不排除自己成了试验品的可能。而百度公司高层则回应说,被裁员工的行为属于极个别的个案,之所以此次裁员闹得满城风雨,与此前百度的人才品牌建设和期权发放做得过于人性化有关,以至于部分员工和外界对百度产生了过高的期望值和不切实际的想法。“我们对他已经仁至义尽了,他这样做无异于趁火打劫!”该百度公司高层表示。

  另外,新浪科技从有关渠道获悉,百度公司在今日下午对全体员工就ES部门被裁撤事件发了一封公开信,其中强调“随着百度搜索业务的发展,该团队许多成员已经从公司获得了远大于其所创造价值的期权利益,如长此下去,将造成对百度其他同事的不公平。”另外,据7月17日晚资本市场的最新消息,市场研究公司Brean Murray今天宣布上调百度(Nasdaq: BIDU)的

股票评级,将百度评级由“Hold”(持有)上调为“Accumulate”(增持)。(菲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