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计世网:百度裁员扑朔迷离 矛头欲指搜狐搜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07 计世网

  业界曾经期待不已的百度世界,最终因为百度的闪电裁员而漫天乌云。一时间,各媒体闻风而动,百度不负责任的裁员行为,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焦点。报纸和网上也遍布了対百度不满的消息。门户网站们还专门制作了专题,対事件进行更加深入地报道。对于百度而言,这是继封站纠纷后面临的又一个信任危机,而且杀伤力远远大于封站。

  作为央视2005年度最佳雇主之一的百度,刚刚享受过学子的憧憬与向往,此刻却面
临着质疑和唾弃。于是,副总裁梁冬、CFO王湛生轮番上阵,百度公司更是向媒体发表书面声明,否认裁员不符合法律规定。然而,所有的言论,都充满了自相矛盾。自然,仓促裁员后仓促引导舆论的百度,陷入了更加尴尬的境地。

  就在我们期待着百度如何平息这场风波,让大家看到一个负责任的百度,期待在媒体的呼吁和推动下,遭受百度不公平待遇的员工能够保护自己利益的时候,百度突然向外界宣称裁员事件有幕后黑手推动,并且直指这只黑手就是搜狐。

  报道百度裁员事件的媒体共有数十家之多,做百度裁员最终报道专题的更不仅仅是搜狐一家。百度如此认定搜狐,而且在自己发出的新闻通稿中,“梁冬认为,百度希望该门户网站以一种公平竞争的方式进行,事实上搜狐张朝阳多次在媒体上扬言搜狗在一年内赶超百度。”为何指责搜狐,不打自招。

  作为行业媒体,搜狐IT频道対行业的大事进行报道,并且制作专题,是一种媒体报道事件的责任,也是给公众展现事实的义务。百度如此指责搜狐,而且作为中文搜索行业的老大,以搜狗为例证进行分析,其中端倪不难发现:百度在转移视线的同时,利用舆论打击竞争对手。

  自从上市创造新高又跌落低谷以来,百度一直因为业绩饱受诟病,Google和雅虎两个国际巨头加入中国战场,更是让百度寝室难安。对于随时随地宣扬自己更懂中文的百度来讲,真正对百度构成威胁的,还要属本土的搜索引擎,搜狗无疑让百度最为头疼。

  虽然成立较百度晚上4年,但搜狗无论在品牌还是在产品上,都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发展速度明显快于百度。曾经被百度视为镇站之宝的音乐搜索,早已被搜狗夺去了领先地位,搜狗音乐盒更是让百度难以匹敌。搜狗

输入法的推出,更是开创了搜索引擎的先河。

  此时的百度,在一味地不问青红皂白封杀网站,借以推广竞价排名来增加收入的同时,搜索的结果几乎成了搜索引擎广告展示,用户体验急剧下降。在产品方面,百度更是缺少亮点,曾经故作神秘而令业内好奇的百度空间,也并没有像百度预想的那样大受欢迎。而在广受关注、倍受喜爱的地图和本地搜索方面,百度甚至没有自己的产品,只好通过同他人的合作来弥补不足。

  有业界人士认为,显然说明百度已经感觉到搜狗搜索的压力,无论是搜狗40亿网页数量已经与百度持平,还是在查询效果以及人才储备和技术实力上,搜狗都令百度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最让百度无法释怀的是,三年前搜狗组建的研发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技术团队,其在核心技术研发上的实力已经不弱百度。

  更值得玩味的是,Google和微软因为企业搜索业务进行着真刀真枪地明争暗斗,百度却不惜代价,通过一次仓促地裁员放弃这一蕴含巨大价值的金矿,CFO王湛生甚至宣称是为来“更好地专注于搜索业务”,百度在核心业务方面遭受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而拒绝承认错误,转而攻击竞争对手,百度受到搜狗的竞争压力不言自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