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支付将成为未来支付的重要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2:5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据百纳年初发布的《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国内移动支付用户数达到1560万,比上年增长134%,占移动通信用户总数的4%,产业规模达到3.4亿元。百纳预测,2007年,由于产业链的成熟、用户消费习惯的形成和基础设施的完备,国内移动支付业务将进入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拐点;到2008年,移动支付用户数将达到1.39亿,占移动通信用户总数的24%,产业规模达到32.8亿元。

  截至2005年5月,我国手机用户达到4亿户,银行卡发行总量超过8亿张,预计到2008年中国的手机用户将达到5亿户。如此巨大的手机消费群体和银行卡持有者数量,为移动支付业务提供了良好的用户基础和发展空间。市场研究表明,移动支付将成为未来支付的重要方式。

  百纳分析师认为,移动支付与其它众多的移动增值新业务不同,移动支付业务涉及面广泛,其产业链由移动运营商、金融机构、第三方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或移动支付平台运营商)、商业机构、设备终端提供商、最终用户等多个环节组成。移动支付产业链成员之间的竞争关系决定了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移动运营商、金融机构和中间第三方(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合作竞争关系。

  目前,移动运营商重点发展小额支付业务,通过在现有智能网平台建立移动支付平台,成为整个产业链的主导者。小额支付平台由运营商来建立、管理和运营,可以与银行、移动商务SP和其他的第三方实现互联互通,解决网上支付的问题。另外,移动运营商还在加强移动支付的安全性,通过对每次支付金额和每天支付金额的限制,STK卡加密功能的增强以及将来WIM安全模块的使用来保障手机支付的安全性。

  另外,百纳分析师认为,第三方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虽然面临挑战,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可以形成强大的品牌。作为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可利用自己作为移动运营商和金融机构的桥梁和纽带的地位,充分发挥两者的强大资源优势,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推动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