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雅虎展开IM互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陆俊) 昨日,雅虎和微软宣布,开始在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多个市场进行双方IM(即时通讯)工具,Msn Messenger与雅虎通之间互联互通的公开测试。这项测试的启动,标志着业界第一个大型即时通讯服务产品的互联互通服务的出现。不过,目前国内最大的IM服务商腾讯仍对互联互通持抗拒态度。

  暂时局限在文本领域

  据介绍,本次雅虎与微软在IM领域的合作主要包括:实现即时通讯、共享图释、互相增添新的联系人等文本信息互联互通功能,而未包含声音和视频,但按照双方计划,未来几个月,互联互通功能将扩展至语音视频服务,以及无线等领域。

  中国雅虎总经理田健表示,此次双方合作并没有任何排它交易,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实现IM领域的全行业互通。据悉,在雅虎和微软宣布将要互通后,国内已有包括网易popo等在内的40余种即时通讯厂商予以响应,而IBM也在今年3月站在了微软和雅虎一边,互联互通阵营进一步壮大。而据消息透露,半年内,阿里巴巴自身的企业IM软件贸易通和针对个人用户的淘宝旺旺也将和雅虎通实现互联互通。

  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对即时通讯服务,网民最渴望的是实现互联互通,有71.43%用户希望不同即时通讯软件间实现兼容,而47.9%的网民则因为互联互通问题对即时通讯服务商感到不满。根据国内赛迪网的调查显示,有半数以上的人认为MSN和雅虎通的IM互通将使得“沟通更方便快捷”,MSN Messenger和雅虎通用户要求得最多的功能之一是能够与其它即时信息服务实现即时互通。

  对互联腾讯持抗拒态度

  虽然雅虎与微软的合作使人们看到了IM领域开放互联的曙光,不过网民要想短期内实现最常用的即时通讯软件之间的互联互通还不实现,因为国内最大的IM服务提供商腾讯对目前雅虎、微软等提出的互联互通方案仍持抗拒态度。“尽管腾讯支持合理的互联互通,但如果让QQ无条件的开放,这就让所有的即时通讯软件都可利用QQ的用户去赢利,没有这种道理。”腾讯CEO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如此,但业界仍然认为,IM领域的互联互通大势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刚刚推出IM软件lava-lava的王志东批评腾讯时说,IM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如果不互联互通,就会是一家企业跟整个产业对抗,这很危险。而易观咨询苏志远则认为,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即时通讯的全面互通是任何一个巨头或利益团体都不能阻挡的潮流。

  事实上,受到市场竞争影响,腾讯QQ的市场份额已有下滑趋势。据第三方资料显示,腾讯QQ软件在今年一季度末占据了中国66%的市场份额,但和2005年底的78%左右相比,已下降了12个百分点。iResearch预测2006年中国即时通讯用户将增长29%,达到1.2亿人,分析认为,未来这一市场各方的力量角力将会进一步削弱IM用户群的集中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