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百度是否正在背离搜索主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2:0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贾敬华

  【eNet特约评论】7月13日,在百度高度重视的百度世界大会中,百度空间、精准广告等新产品亮相,并且与上海文广、天津网通等合作伙伴达成数字家庭产业链合作。在百度世界大会中,百度空间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细心的人们也会发现,百度空间意味着百度战略正在背离搜索这一主要业务。在Web 2.0大行其道的今天,百度推出百度空间,似有搭
Web 2.0顺风车之意。在百度世界大会召开前,百度还解散了企业软件事业部(ES部门),这是否也意味着百度距离搜索这个主要业务的距离更远。

  一直以来,百度都在为完善中文搜索而努力,谷歌的落地,腾讯SoSo及微软Live等搜索新秀的加入,中国搜索市场的格局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全球市场绝对领先的谷歌,一直非常关注中国市场,由于本土化缺乏,谷歌在中国市场始终未能再现其霸主风采。谷歌诞生,意味着Google在中国已经正式落地,几个月后,谷歌的业绩非但没有随着Google本土化进程而上升,反而退居第三,位列雅虎中国之后,百度仍然是中国搜索市场的领头羊。在搜索引擎竞争白帜化的今天,百度开辟其他业务也可以理解,可百度空间与百度搜索相比,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

  隆重的百度世界大会主要针对百度的广告客户与合作伙伴,而百度却偏偏在此次大会上推出了即将上线的百度空间,大有与微软MSN Space相争之意。之前,百度曾指责微软MSN Space的速度、稳定性一直受到网友的诟病。经常打不开Space主页或是写的文章发不出等问题,极为影响用户体验。看来,百度力推百度空间,利剑直指MSN Space,百度与微软也开始了个人空间的激烈竞争。在MSN Space升级到Live Space之后,朋友圈这一功能模块为Live Space的亮点,百度则紧随其后,在百度空间中推出了朋友圈功能。看来,百度誓要与微软在个人空间大战一场。微软进军搜索领域,也是雄心斗志,并且有庞大的用户群做坚强后盾,这对百度也是一种威胁。不过,百度要与微软Live搜索竞争,比拼个人空间是为何?难道,百度推出功能强大的个人空间,能够分散微软的目光吗?

  微软在MSN中推行Live Space,只是为了增加MSN的粘性,与竞争对手腾讯在即时通讯市场分庭抗争。腾讯的QQ空间和MSN的Live Space的确为腾讯和微软带来了人气,可这并没有为两家的搜索增添几分姿色。诚然,腾讯SoSo推出了针对QQ空间的搜索,可这毕竟只是搜索的细化服务,主要为了体现腾讯SoSo的特色,因为QQ空间中有上亿QQ用户的各种资料,QQ空间搜索的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提高QQ的粘性。百度空间虽然也是倡导搜索+博客的概念,可对于以搜索为主要赢利业务的百度来说,百度空间是否可以对厚度搜索有如此大的帮助?无论是微软还是腾讯,个人空间业务仅仅是一种提高人气的业务,并没有与搜索这一赢利业务产生太紧密的联系。显然,百度空间与百度的搜索业务距离有点远,与百度最近大力倡导的专注于搜索这一理念也不太吻合。

  从产品上我们不难看出,百度在搜索这一主要业务上已经毫无新意,并且在逐渐偏离搜索主业。在百度世界大会召开前不久,百度解散了企业软件事业部门,消息传出即遭到了媒体的质疑,这一动作也让人们无法再次相信百度倡导的专注于搜索这一经营理念。在中国市场百度遥遥领先是事实,可在全球市场百度还无法与谷歌抗衡,解散企业软件事业部,或许是百度想转型的一个信号。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还与还与上海文广、天津网通、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杭州华夏视联、四川长虹等企业结成数字家庭战略合作协议,这对百度搜索业务又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

  不过,百度此次在百度世界大会中也推出了搜索业务的最新产品,精确广告。百度精准广告是百度对网民的搜索行为进行分析,根据广告主需求寻找匹配的目标受众,实现精准的广告效果。目前,百度的收入90%来自竞价排名广告,百度希望精准广告可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其实,谷歌已经在百度之前推出了类似产品,并且将产品应用到搜索业务中。看来,百度的精确广告,再次落后于谷歌。缺乏创新的百度,未来如何在中国搜索市场中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呢?

  在一个由广告客户和合作伙伴参加的百度世界大会中,百度仅仅推出了精确广告这一搜索产品。百度空间和百度进军数字家庭的战略,意味着百度已经背离搜索这一主要业务,企业软件事业部的解散在行动了证明了百度在偏离搜索业务。百度是否真的背离搜索主业,相信事实会给出我们一个非常公正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