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彦宏“断臂”攻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9:34 北京现代商报

  李彦宏“断臂”攻博客

  砍掉企业软件事业部 又打百度博客牌

  商报讯(记者 罗添)应验了 “7月13日也许是百度全年最重要的一天”这句百度公司为其年会所做的广告。昨日,百度一方面裁撤了整个企业软件事业部,同时宣布进军博客领域
。这一砍一长,李彦宏的战略昭然若揭。

  本周一,百度及分公司企业软件事业部的员工被告知将被裁员,随即员工的公司邮箱账号等被注销,且这些员工都必须在下班前离开公司。在其后(12日)百度对媒体发布的公告中称,此次闪电裁员只是为了专注百度搜索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阵痛一日之后,李彦宏便在百度世界大会2006上宣布,百度空间正式发布。尽管在整个发布会上李彦宏极力避免直接用“博客”一词来形容新上线的百度空间(hi.baidu.com)。但是,百度空间所提供的日志,以及图片共享功能无一不说明百度正式进入了博客领域。而在其后的发言当中,百度另一位高层百度运营官朱洪波直接用“搜索+博客”来形容未来百度发展的概念。可见百度空间就是货真价实的博客了。

  实际上,在2005年中国博客市场有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仍然没有明确的赢利模式。针对业界对于百度空间如何赢利的猜测,百度公司表示,百度新产品开发,重在满足用户需求,目前,通过百度空间,给用户提供简单、可靠的良好体验才是工作重点。百度副总裁梁冬明确表示“百度空间将通过口碑传播来扩张,而不会通过诸如名人操作等形式聚拢人气”。显然这是要避开依靠名人博客起家的新浪博客的锋芒,打差异化竞争的牌。

  赛迪顾问互联网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砍掉企业软件部门实际上对于百度是件好事,与其在软件方面难以为继,不如专注熟悉的业务。”

  实际上,在昨日百度世界上,以P2P影视下载为卖点的百度下吧将重出江湖,百度空间博客的上线,以及发布跟踪用户行为投放广告的百度精准广告,都说明不论在产品业务方面,还是在企业赢利模式方面,李彦宏都在为其互联网业务布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