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Blog传奇:一根针换到一栋房子 经过14次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9:2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7月14日国际报道 过去一年来,一根回纹针换到一栋房子的传奇故事引起许多网友的热烈讨论。

  一位住在加拿大Montreal(蒙特利尔)的居民Kyle MacDonald在2005年7月12日开始了一项Blog计划:要用一根红色回纹针逐步换到一栋房子。

  这听起来很荒谬,但历经一年下来,经过14次交易,MacDonald 做到了,本周三他如愿以偿以Corbin Bersen电影中的角色(在第13次交易换来的),争取到加拿大Saskatchewan省Kipling镇所提供给他的一栋两层楼房子。

  在这一年下来的交易中,他所交易的东西包括笔、门把、发电机、一台发财车、免费一年租屋、跟摇滚歌手 Alice Cooper 共渡一下午、甚至在快达成换到房屋前夕,还爆冷门换到一个以“亲吻”为主题的下雪水晶球。

  Kipling镇宣布MacDonald可担任该镇一日的荣誉市长职务,并欢迎他加入这个社区,MacDonald的故事也一夕爆红:通过Blog与毅力,完成一个真正被视为不可能的任务。

  但不管如何,MacDonald办到了,在距离第一个blog发布满一周年的日子,他如愿换得了一栋房子。CNET以电话采访他的心得。

  问:恭喜你完成任务,现在感觉如何?

  MacDonald:老实说,我是有点昏头了,这几网络天空站挤进了上百万人,电话整天响个不停,我整个人飘飘然的,现在真的可以松口气了。几个月前,我有一度很担心,觉得大概不太可能达成这个目标,一定会成了网络笑柄 -- “看吧,竟然有个白痴想用一根红色回纹针换一栋房子。”还好,现在不用担心了。

  当初你自己觉得从一根回纹针换到一栋房子的机率有多高?

  MacDonald:一开始我也很担心,因为一说出来,大家都会觉得你疯了,因此情况有点变成,你慢慢靠近游泳池时,周遭的人一直喊着:跳下去,跳下去。然后你就鼓起勇气跳下去,诉讼自己一定要争取到一栋房子,这样事情就简单许多,因为大家知道你有个目标。

  若不是有来自全球的读者的支持,或许这目标就很难达成了?

  MacDonald:在交易的过程中,我的确有一阵子很不确定。

  我不是沮丧,而是觉得有点厌倦了,我觉得自己一直付出,但却没什么收获,所以说若这计划没多少人知道,我可能真的就得放弃,而这么一来我自己真的会被当作是猪头了,因此就这方面来看,读者真的帮了很大的忙。

  看起来整个交易的过程其实是远胜于个别交易了。

  MacDonald:这其实是个过程,房子只是吸引人的诱因,看看是否真的可成真。我总共作了14次交易,等于跟14个不同的人合作过,这个重点不在于回纹针、房子,或者我本人,重点在于整个过程。我必须选择我要跟谁合作,原因在哪?

  重点在于这个“合作的对象”,而不是交易本身,我关心的是通过合作,我们能搞出一些令人觉得不错的东西。我通过一根回纹针,借由网站跟摇滚歌手Alice Cooper合作,结果做出一个很劲爆的视讯片段。一开始当我选择回纹针做为起点,这就注定了我必须很有创意才行。

  你现在若作个检讨,你会给自己什么建议?

  MacDonald:我会有不同的作法,我给的建议会是:从很小的地方开始,把目标放远,然后就好好的玩吧。只要小规模可达成,那么理论上,大规模也没什么问题。用一跟回纹针可换到一枝笔,那么一栋房子也可换成一栋大厦,我相信Craigslist上面一定很多这种故事,只是大家没有说出来而已。

  我有访谈先前跟你交易过的那些人,他们都说之所以愿意投入都是因为你的缘故,你自己觉得自己有什么吸引人的特性?

  MacDonald:或许是因为我把事情弄得很简单,好像在玩小孩子游戏似的,我自创一个单字叫“funtential”,也就是“potential for fun”(好玩的潜力)的简写,我所有的交易都是看该次交易有多好玩(funtential),我只会选择最好玩的那一个,比如说,跟摇滚歌手共渡一下午就会比一只装满钞票的信封袋有趣多了。

  你可谈谈互联网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吗?

  MacDonald:互联网在这里扮演了传播媒介的角色,重点在于这是个真实的计划,通过互联网来作传播,许多互联网上的计划其实也都是这么做起来的。

  比较不同的是,我的故事大人小孩都能感动,因为我都会亲自跟这些交易的人见面握手,我跟这些人都成了朋友,而不是只有单纯在电脑上完成而已,这是比较有人性之处。

  很多人后来都模仿我的点子,比如在网页上放上一个蓝色回纹针之类的,然后就开始交易起来了,他们不懂得你必须营销你的点子,你必须走出户外,真实去面对你的交易对象。

  这一年下来,你对科技与通讯有更多了解吗?

  MacDonald:我刚申请了Writely帐户,若一开始我就知道有这东西,那我跟其他人作意见交流时可能就轻松许多。我相信未来18个月,会有更多好用的工具出来。

  我听说提供房子的小镇要打造一个全球最大的红色回纹针,你觉得如何?

  MacDonald:太棒了,希望能够大到连外太空的卫星都拍得到,那以后从Google Earth的影像就能看得到,我得知道信息是他们会在2007年7月12日完成,到时再看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