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直接上4G?中国不需要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3:25 ChinaByte

  当一个孩子连走都没有尝试的时候,我们却告诉他,你不用学走了,直接跑吧,走没啥意思,不如跑来的爽快。不知道这样的人会不会被认为是疯子?如今,凭借《数字化生存》的风靡,该书的作者尼葛洛庞帝由此被誉为“数字之父”,日前,这位互联网启蒙者应邀来华,在中国3G即将启动的敏感前夜,他却泼出冷水,直言“中国应跳过3G”。这种论调,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接受?

  对这个观点,笔者是不赞同的。尼葛洛庞帝声称,“当年英国拍卖3G牌照,虽拍卖出了惊人的价钱,却完全毁了行业,不仅仅是英国的电信业,还有其他国家的。”不知道这个观点是从何而来?难道仅仅是因为目前3G在全球并没有如2G甚至2.5G那么红火吗?诚然,3G时代确实没有2G那么热络,人们的需求在3G身上并没有极度地张扬出来;当然更主要的是,3G的市场效应以及盈利能力没有想像的那么好,难道这就是一口认定,3G没有前途的根本?不知道尼葛洛庞帝是不是也考察过韩国和日本在3G方面的发展情况,难道欧美3G的不成功,就意味着全球市场3G已经“脑死亡”了吗?

  尼葛洛庞帝更是“大放厥词”地认为,“2001年就可以跳过3G了,”尼葛洛庞帝表示,“大家都在做3G,好像没有办法跳过它,但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他认为,频谱将是开放的,不再需要任何执照费用,如果中国跳过3G的话,将对第四代的互联网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试问,3G如何跳跃,第四代通信又如何演变?话是说起来容易,真正实施起来,又如何下手?跨越3G不是一句话的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在3G方面投入不可谓不多,在自有标准方面,中国的有关部门对TD-SCDMA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不发展3G,中国的TD-SCDMA标准的意义何在?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又如何实现3G的跨越?最新消息显示,我国信产部对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寄予一定的专项资金拨款,其中包括TD-SCDMA

智能手机嵌入式
操作系统
研发与产业化(软件类);TD-SCDMA核心技术与终端产品产业化(通信类);TD -SCDMA 增强型技术(HSDPA)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通信类)。从上述获得资助的项目表明,政府机构更多地关注其产品化和产业化等层面,而TD-SCDMA牌照的问世也仅仅是时间问题。

  当然,我国的3G牌照迟迟不能发放,原因是多方面的。TD-SCDMA的产业链发展一直是信产部关注的焦点,如今专项资金的支持,也是为了能够打造一条的完整产业链,虽然在很多环节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弥补,高端设备、市场培育等等都需要强大的产商支持。欣喜的是,我们的政府是坚强的后盾,官产商一体化的发展是非常值得看好的基础。曾几何时,业界普遍认为,手机终端很可能会成为拖TD-SCDMA产业化后腿的关键因素。不过,如今,我们看到已经有十几家的终端厂商投入了TD-SCDMA阵营,从低成本的经济型到支持丰富应用的高端手机,从手机到数据卡再到专业的测试手机,整个终端的产品线变得多元而完整。可以说一直被业界担心的TD-SCDMA终端瓶颈问题也得到了基本解决。

  众所周知,2006年是中国政府签订世贸协定时承诺开放中国电信市场的最后期限,中外运营商们都正摩拳擦掌,积极迎接3G的到来。通过韩国CDMA商用化的发展经验来看,我们的TD-SCDMA的发展更需要多方位的努力,在政策的相关帮助下,我们的运营商、制造企业、内容企业、相关研发企业更应该精诚团结,励精图治,为我国电信业的再一次腾飞做出贡献。从无到有需要一个过程,当这个过程已经积聚到一定的能量之后,释放也就是最好地保护,TD-SCDMA已经到了扬帆启航的时候了。3G死亡说,也过于牵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