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萨班斯法案提升赴美难度 中国企业日本IPO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久游网、滚石移动、世芯电子、大连华信列队等候

  本报记者 杨琳桦 上海报道

  7月15日,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下称萨班斯法案)对海外公司和中小型美国公司正式执行(年销售收入在5亿美元以下的企业,可以再推迟一年,即到
2007年7月15日再提交内控报告)。被认定未达到该法案要求的企业,将可能受到严重处罚,包括高额罚款,以及管理层个人的刑事责任追究。

  在赴美上市难度陡增的当下,一条新的上市路径正在悄然出现。

  消息人士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内部分IT企业已放下纳斯达克情结,转而奔赴日本证券交易市场。来自包括大和证券在内的几家日本券商,以及东京、大阪证券交易所的消息显示,在最近的一到两年内,约有十多家大陆民企会登陆日本,其中,又以IT企业的数目最为显著。

  此前,除了有港资背景的“新华财经”挂牌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外,日本证券交易市场还未有大陆企业涉足。

  日本股东背后策动

  据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包括久游网(上海润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滚石移动、世芯电子和大连华信等IT公司已陆续进入赴日上市的相关具体阶段。

  无线增值服务商(SP)滚石移动的内部人士表示,滚石移动即将赴日上市,而其转向日本证券交易市场的原因之一是,目前纳斯达克以SP概念上市的国内企业已接近饱和,“与美国投资者解释我们与TOM在线、华友等有什么不同,会十分困难”。

  “日本市场无线服务发达,比较容易理解和认可滚石移动的商业模式。”上述滚石移动内部人士表示,滚石移动已宣布进军移动商务市场,从传统SP角色转为移动媒体定位,即以多媒体终端为企业向个人用户提供广告和媒体服务。

  另外,该人士还强调,由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这些公司的市盈率表现都不甚理想,即使滚石移动能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其市盈率也只有15倍,但在日本市场,却可能达到30倍。

  “以往,一些日本投资者错过了投资日本国内企业的机会,现在十分希望在中国公司中找到机会。因此,被日本市场验证的商业模式将得到追捧。”汉理资本副总裁龚豪东认为,日本投资者比较倾向有日本股东或在业务上与日本市场有联系的中国公司。

  曾在日本证券市场工作多年的龚豪东认为,新华财经有不少日本股东正是其成功筹资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目前一些正准备赴日筹资的中国企业,多少都有一些日本背景。

  据记者了解,正忙于赴日上市前各项股权重组的久游网,其第一大股东正是熟稔日本资本市场操作的Dragon Groove。它是日本AISON GROOVE在中国成立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而AISON GOOVE的负责人孙泰藏,正是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的弟弟。目前,久游网正在冲刺东京证券交易所二部或创业板。

  前文提及的滚石移动,其2005年底获得的3000万美元(数字音乐服务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风险投资中,日本的NVCC是主要的投资者之一。

  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赴日上市的

半导体公司世芯电子,其重要的股东之一为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Softbank Asia Infrastructure Fund),而世芯电子的主要客户也都在日本市场。

  此外,据大连华信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也正在与日本的投行商议保荐事宜,以奔赴东京证券交易所。“除公司股东有日本的NEC和Hitachi Software Engineering Co.外,大连华信是国内较早进入日本市场的软件外包服务企业之一,其80%以上的商务软件都出口日本。”该人士说。

  100倍市盈率诱惑

  “日本几个创业板的市盈率都比较高,尤其对于高科技行业。”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宏技术投资亚太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吕强对记者表示,在市盈率上有优势的日本市场已成为中国IT企业海外上市的另一选择,目前有此打算的IT企业已在十家左右。

  不过,吕强同时表示,并非所有IT企业都适合去日本上市,“以‘说故事’方式可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但不适用日本市场”。

  “因为上市成本较高和日本固有的保守观念,以往国外公司在日本成功上市的企业很少。”龚豪东表示,日本还不是一个国际性的市场,但近两年来,日本证券市场正在加大竞争脚步,尤其欢迎中国企业。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东京市场最新动向》(2006年4月)附录的调查显示,东京证券交易所曾在2004年10月对日本国内500名20岁以上的男女进行调查,请其选择最希望进行

股票投资的企业(多选),结果显示中国高居72.5%,美国为55.5%,澳大利亚为22.3%。

  事实上,日本官方和东京证券交易所也做了诸多努力,逐步放宽了对外企的上市限制,包括简化上市申请手续、废除双重审查制度、降低上市费用、完善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此外,东京证券交易所也前往中国各地,举办或参与海外上市的研讨会,讲解其上市制度。作为日本第二大证券公司的大和证券,也在积极为中国民企与日本股市牵线搭桥。

  一般来说,登陆日本资本市场可以通过三个渠道,即东交所的创业板(Mothers)、大阪所创业板——大力神市场(Hercules)和佳斯达克(Jasdaq)。而中国内地企业主要瞄准的是“Mothers”市场。

  “Mothers的平均市盈率已接近100倍。”龚豪东说,由于日本民间存款量巨大,而日本银行实行零利率政策,百姓因此热衷投资。他认为,日本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已不多,中国企业因为发展空间较大容易受到追捧。

  摆脱“活力门”陷阱

  不过,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些准备赴日上市的中国IT企业也将承担其中的风险。除了上市成本较高、审批时间较长,以及所有招股书必须准备英、日语言外,日本仍在采用自成体系的会计制度,“它们上市还将存在制度风险”。

  “纳斯达克相对比较认可概念性和成长性的东西,但在日本市场,很难以‘说故事’实现登陆。”吕强认为,“这些公司需要盈利,而且最好已有一定规模的利润。”

  此外,龚豪东认为两国的文化差异也是重要的风险之一。“中国的商业文化比较接近西方,但日本并非如此,在竞争市场坚持‘和为贵’的处世哲学,日本资本市场认为‘大鱼吃小鱼’和‘弱肉强食’是一种‘美国式’的野蛮购并,他们对此很忌讳。”

  2005年2月,日本的新兴互联网公司“活力门”曾因为突袭日本广播公司(NBS,日本最大的传媒托拉斯之一、富士产经集团的核心企业,也是日本富士电视台的母公司)而饱受非议,攻击对象主要集中在其“非道义”的收购方式上——当时,“活力门”公司通过以场外交易的方式,获得了日本广播公司35%的股票一举成为最大股东。富士产经集团最后不得不搬出救兵——软银公司,才脱离险境。

  “此外,在实现上市、VC退出后,公司如何保持与日本投资人的关系十分重要。”龚豪东认为,这些IT企业可以考虑在日本国内设立专门的子公司,甚至聘任日本人士担任公司CFO。

    相关报道:

    萨班斯法案逼近 中国高科技企业难承成本重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