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新论:苹果真的错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9:21 互联网周刊

  文|郑重

  当法国人宣布iPod+iTunes的方式是滥用垄断行为时,苹果公司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对其他音乐播放器开放其DRM(数字版权管理)加密,要么离开法国。无论苹果如何选择都意味着iPod和iTunes将无法在法国捆绑出现了,相信很多国人无法理解法国人的决定。自去年以来,包括音乐公司、硬件公司乃至服务公司在内的一大批人,无论是标榜要做中国的苹果
还是宣称不走iPod的路,他们其实都在以iPod+iTunes作为模仿榜样,难道苹果做错了?

  现在已经很难说是iPod设计的成功帮助了iTunes在线音乐销售,还是因为iTunes在线销售模式的成功帮助了iPod的销售。但是,确实有很多人抱怨,因为他们购买了iTunes上的音乐,所以不得不再买个iPod。iTunes上的音乐经过DRM加密后,只能在iPod上播放,而iPod也从技术上限制用户从其它商业音乐服务中下载音乐。

  6月30日,法国上议院最终通过“与版权和信息企业的类似权利(DADVSI)有关”的法案,要求企业必须向竞争对手授权他们的DRM格式,以便加密音乐可以在任何设备上播放。法国人解释,立法的目的是防止任一种媒体播放系统,例如

苹果的iTunes或微软的Windows Media Player垄断数字在线音乐零售市场。

  DADVSI其实是美国《数字千禧年版权法案》(DMCA)的翻版,当这个法案在今年3月份由法国下议院提出时,遭到了很多开源人士的强烈反对,认为这是对权利人的过度保护。DMCA在美国本土也受到批评,反对者说DMCA代表的是好莱坞等内容公司的利益,不利于文化在网络上的传播。

  不过,在对待DRM问题上,法国人和美国人分道扬镳了。DMCA支持用DRM保护各个公司的内容,对反向工程(也就是破解DRM)有着严格的限制。但欧洲素来有抵制滥用垄断的传统,两年前欧洲人就要求微软出售的Windows版本中必须剥除Media Player软件,同时对微软的滥用垄断行为处以5.96亿美元处罚。这次轮到苹果了。

  支持苹果的人辩解,苹果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权利人,如果音乐能够随便在各种播放器上播放,就无法控制音乐的非法复制和利用,法国人的做法是对

知识产权的漠视,是国家盗版行为。

  借保护唱片公司权利之名,苹果拒绝任何企图与iPod互操作的行为。Real公司曾经开发了一个名叫Harmony的程序,能让拥有iPod的人从Real公司的MusicStore上购买歌曲,然后在自己的iPod上播放,此举被苹果公司指责为“采用黑客的手段和伦理侵入iPod”。MusicStore上一样是正版音乐,苹果真正要保护的是自己的利益。

  iPod+iTunes真正的秘密在于集合了硬件加软件两个领域的垄断。如果说单凭设计优势,iPod随时会被动摇,但捆绑了iTunes之后,就相当于微软加英特尔的Wintel联盟一样牢不可破,任何一个挑战者都必须在软硬件两条战线上同时与苹果作战,赢的机会很小。RedHat公司的Bob Young说:“每个生意人早上醒来时都会问‘我怎样才能成为垄断者?’”。

  而法国人对苹果的垄断势力有切肤之痛,法国的汤姆森公司就被苹果逼上了绝境,今年1月,汤姆森公司被迫卖掉了它最后一款数码电子消费产品,彻底离开了电子消费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