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宽频播客渐渐走红 视频分享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16 网界网

  随着宽带的普及,网络视频逐渐成为最有吸引力的宽带应用之一,而从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始,自编自导自演自制的宽频播客逐渐走进网民的视野。

  宽频播客成就了一批互联网名人。除胡戈外,如今在互联网上走红的还有“后舍男生”和“dodolook”(做做看),他们吸引了无数的“粉丝”。

  “后舍男生”是广州美术学院2002级的三个学生:两个在前景表情夸张、搞怪的男生黄艺馨和韦炜;只静坐在后景、以背面示人的“人肉背景”肖静。因其成名作是假唱美国的著名组合“后街男孩”的歌曲,所以被网民们赠名“后舍男生”,并以此为名流传于网络上,有“校园爆笑第一组合”之称。

  “dodolook”(做做看)是一位20来岁的桂林女生,现在加拿大读书。“dodolook”的视频短片有《梅老师教室》、《QUE博士丢笔啦》等,类型多样,有模仿秀、搞笑、生活日记等。这些短片凭着新奇的创意、可爱的容貌、甜美的嗓音、灿烂的笑容,以及诸多颇能引发青少年共鸣的题材,广受欢迎。

  上述网络红人,就是新兴的“宽频播客”。业内专家指出,网络时代,影视消费的特征会发生巨变,导演与观众之间的角色界限模糊了,每个人是网络的消费者,同时也都可以成为网络上的导演。这类人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宽频播客。宽频播客,标志着个人导演时代的来临。

  有了这些愿意在互联网上表现自己影视天赋的人,当然少不了供他们施展才华的网络空间。而越来越多愿意表现、愿意分享的播客又使这些视频分享网站火得不得了。

  据将于2006年8月29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宽频播客峰会官方网站(cbs2006.cnw.cn)介绍,在美国,逐渐走俏的音视频共享网站正在悄悄改变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美国娱乐业的格局,美国好莱坞大亨从未像现在这样对新技术如此渴望,硅谷里从事网络视频技术开发的公司也在竞相罗致新的娱乐资源。

  目前,排名前十位的宽频网站的总访问量在过去三个月里疯涨164%,其中YouTube.com在宽频网站总访问量中占43%排名第一,MySpace.com的宽频部分占24.2%排名第二,雅虎公司的视频搜索引擎占9.6%排名第三。

  在权威的Alexa网络流量统计引擎上,一个名叫“Youtube”的在线影片分享网站,自2005年7月开始,在全世界网站的流量排名中,迅速从千名之外攀升到现在的第44名,甚至超越某些国家的Google网站以及《纽约时报》官方网站。更令人惊讶的是,和红透半天边的相片分享网站Flickr流量相比,Youtube可说是大获全胜。

  目前,光是美国,就有超过一百个在线影音分享网站,但这个数字在18个月之前还是零。而全世界最大的Youtube.com,目前已经搜集了超过3500万支短片;四个月前,网友每天新上传的短片数不到1万支,现在却是以每天3.5万支的速度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