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金山做Q游叫板网易 第三条腿何时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4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1996年7月11日,距离在网游《仙侣奇缘2》的代理协议上签字仅仅三个月,金山软件再次拿下第二款代理游戏——火石软件的《水浒Q传》。这次,他们瞄准的是Q版网游市场。而在签约仪式上金山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峰更是直接向网易发出“战书”,称该款产品要“把网易公司的核心产品《梦幻西游》作为直接对手”。

  “Q游年”叫板网易

  “我想,今年对于金山来讲,应该是Q版游戏年。” 金山高级副总裁王峰毫不掩饰金山对Q版网游市场的重视程度。

  他这样说的理由是,在代理《水浒Q传》之前,金山已经于2005年将经典Q版网游《石器时代》收编。而研发历时两年之久的大型无厘头爆笑Q版网游《大话春秋Online》,也即将发布。

  由于同样取材于我国四大名著题材,又是同样风格的Q版产品,因而此番签下《水浒Q传》,金山矛头直指向了网易公司的Q版网游代表作《梦幻西游》——后者为网易带来的上亿收入几乎占到其娱乐事业收入的一半以上。

  王峰说,当前的Q版网游市场上,形成了网易“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但这一市场空间很大,而当前占据市场前几名的休闲类游戏的运营时间已经超过两年以上,“正走向衰落”,市场存在一个严重的休闲游戏空档期,因而此番金山大力进军这一领域,一方面增加了玩家的选择余地,另一方面更是金山在巩固现有网游产品优势基础之上的一次横向拓展。

  “Q版游戏的市场很大,目前网易的梦幻西游处于领先的地位,但这是因为市场上一直没有出现有竞争力的产品的缘故。” 王锋表示,《水浒Q传》已经针对梦幻西游做了很多改进,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他相信《水浒Q传》能改变目前的Q版网游市场格局。

  值得玩味的是,火石公司总经理fishman及该公司部分人员,曾是网易游戏经典作品《大话西游》的主创班底,在Q版游戏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Q版网游将和武侠类网游一样,成为金山网游方面利润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峰信心十足。

  然而,仅仅有信心远远不够,《水浒Q传》以及年底即将发布的金山自主研发的Q版网游《大话春秋》,能否打破网易在Q版游戏上的垄断,尚需要市场尤其是玩家们的检验。

  盛大效率不高?

  实际上,围绕着《水浒Q传》这款游戏的代理权归属,还颇有些曲折情节在内。

  在选定金山代理运营之前,火石软件曾经与盛大有过接触,但却未能达成最终的协议。对此,火石软件总经理fishman解释称,当初盛大公司的确曾派出工作人员测试游戏,代理之事几乎已经确定,但是最后却没有达成合作,原因是当盛大方面相关人员离职后,“人员出现空档,让我们感觉到盛大的效率很低”。

  “因为我们这个产品已经很成熟了,我希望能够尽快的进入市场。这时金山找我了,他们给的条件和承诺更值得去努力,而且金山做事的效率非常高,让我很惊讶,从第一次见面谈这个事,到准备所有的条款都谈完了,只花了一个月不到……”

  对“效率低下”这一指责,盛大断然否认,其新闻发言人诸葛辉更是指出,没有选择《水浒Q传》,是因为经过对这款产品测试后发觉,其游戏品质不符合盛大的运营标准。

  随即,更有消息称,火石也曾经为《水浒Q传》寻找过腾讯、光通等企业来代理,而这款游戏最后落入金山手中,“是各家挑拣都不要的”。对此种说法,金山以及火石均不置可否,金山总裁兼CEO雷军这样描述选择代理《水浒Q传》的原因:“《水浒Q传》是一款广受期待的Q版网游作品,对金山网游产品线将是非常好的补充。” 他指出,之所以最后能签下这款游戏,主要有四点原因,亦即:火石研发团队长时间的积累和经验、丰富有内涵的题材、广阔的玩家市场和火石的创新精神。“这款产品,基于两年多的研发储备,经过了大量的借鉴和大量的自主创新,我想它将会在市场里具备竞争力。”

  此前,火石软件已经对《水浒Q传》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封闭测试。据介绍,接下来,金山还将会于在7月15号起对这款网游再发起一定规模的内部测试,而到9月份,则将正式对外发布,通过公测将其推向市场。

  据介绍,此次《水浒Q传》的代理金超过1000万人民币,游戏正式运营后,火石与金山还将对收入分成。王峰称,虽然目前还没明确是否采取免费运营的模式,但金山对这款游戏的收入期望“非常高”。

  另一条腿何时加强?

  从《剑侠情缘》、《封神榜》到《仙侣奇缘》和此番的《水浒Q传》,目前金山同时运营的网游多达 7 款,横跨武侠、玄幻和Q版休闲等多种题材。

  金山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峰告诉记者,以金山目前的水平,“可以同时在一年里运营三到四款

网络游戏。”同时金山强调称,接连签下代理合同,并不意味着金山对自主研发的网游产品重视度的下降。王峰表示,金山在自主研发上已经做好布局,“到了2007年将是大规模的量产期。”

  显然,在网络游戏这条路上,金山软件仍然坚持通过自主研发和代理这“两条腿”,逐步走向规模化发展。

  然而问题是,对于任何企业的发展而言更为重要的“服务”问题,似乎还在被金山所忽略。

  此前记者曾经接触到不少金山游戏的玩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提到对金山游戏的看法时,都花费了很大的篇幅来控诉服务质量的低下。其中,服务响应迟钝、服务器不稳定、客服人员操作欠规范管理、服务承诺难以兑现等一些问题,更是成为玩家们抗议的热点所在……

  因此上,对于金山网游而言,大力拓展产品线固然是件好事,但如果只顾着产品线的拓展,在游戏服务质量问题上不采取措施尽快提升和解决的话,运营更多的游戏,只会使得金山面临玩家更多的指责和不满,到时候,也许过多的游戏种类,反而会更加速玩家的离开,到那时再试图“亡羊补牢”,可就有点晚了。

  应该意识到,与产品相对应,“服务”才是企业发展的另一条关键之“腿”,只有在这条腿上痛下苦功,提升用户满意度,才是金山未来能否稳健向前的决定性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