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七届世界互联网项目年会专题 > 正文

图文: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姜奇平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姜奇平演讲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教授姜奇平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7月12日-14日,第七届世界互联网项目年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大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项目参与者将向公众介绍各国在该项目中的研究进展,讨论网络的社会影响。新浪科技对前两天的开放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教授姜奇平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姜奇平演讲全文:

  后现代经济如果有一个定义应该是以“酷”为核心的经济,中国现在处于三元经济状态之下,前现代经济以农业为主,后现代经济以工业为主,信息经济以互联网经济为主,这样三元并存的状态,我主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互联网对于中国经济向最前沿的后现代发展的一些趋势。

  首先看实证的现象,在中国互联网特别是民营互联网领域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我们发现赚大钱的都是一些所谓无聊的力量,无聊可以译成“无意义”。我观察了历经好几代的企业家,那些有聊的都死了,无聊的都活了;有聊的都没赚到钱,无聊的都赚到钱。比如游戏、短信、动漫、彩铃、超女,这些东西在正规的价值观看来都是很无聊的。比如在中国非常有名的胡戈、

木子美
芙蓉
姐姐都被视为无聊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无聊的本质是“去中心”化,无聊是指无意义,这个意义是相对于过去传统体制的中心体制、一元化体制。但是当从工业化向后现代发展以后,出现了“去中心”化,出现了以节点为中心的意义,这时时中心无意义,对于去中心,对于节点就产生意义。正是由于这个时代的变化,导致了中国民营互联网的富翁,也就是大多数他们还没有结婚就成为首富,这样的阶层成为时代引领者。我认为所谓无聊的本质,实际上就是个性化的意义,从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导致的意义的转移。这个无聊我认为是由互联网的特性决定的,因为它是使节点从过去没有意义变成有意义,这个就是为什么无聊的都赚了钱,而有聊的都赔了本。

  我们进一步发现中国的情况和日本非常相近,无聊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它的质量控制标准已经从过去强调使用价值的功能指标,强调价值的价格指标,变成了“酷”这个指标,就是酷值,或者我们说叫快乐度。“酷”值作为快乐的一种衡量标准,它在宏观上对应的节是幸福,在英语里“快乐”和“幸福”是一个词,2002年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尼曼也制定美国的幸福指数,这个相对来说在我们看来是一个问题,他发现一个普遍规律,当人均收入到了3000美元以上,有钱和快乐出现分离,有钱但并不快乐。中国在前沿领域发达地区,像北京、上海的高收入人群之中,实际上收入标准已经达到了这个阶段,也出现了有钱但不快乐这个现象,这是后现代经济的内在动力。而互联网为这样经济的满足提供了最有利的手段。

  我们的近邻日本也出现了这种情况,著名的经济学家青木昌彦也提出它是日本130年来的伟大转折。美国《外交政策》季刊在《日本的国民幸福总值》中指出,由文化影响力组成的GNG国民幸福总值和国内生产总值是一样的。中国人大已经有议员提出这样的提案,在中国研制国民幸福总值作为背景。中国将来大的趋势是这样。通过个人快乐的“酷”达到国民幸福,但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工业社会是一种相反的逻辑,是通过每个人都不快乐最后达到了整体的幸福。这个我认为实际上互联网会改变这样一个状态。人人都不快乐,最后怎么会国民幸福呢?这是一个明显的悖论。中国在后现代经济的关键就是提高国民幸福总值,提高国民幸福的能力,这不是光有钱就能做到的,互联网在这里边会起作用。邓小平曾经说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先富裕带后富裕,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只有钱。当有钱不快乐的时候,解决问题的出路也许是这样:让一部分人先快乐起来,先快乐带动后快乐,最后实现共同幸福。这是我对总体趋势的描述。

  互联网和中国后现代经济存在三种逻辑联系,我们归纳为:出现了从效用向价值的转变,效用是标准化的价值,而价值是主观价值,也就是从有钱到快乐这样一种转变。从理论上来说,卡尼曼在著名的《回到边沁》这篇文章中已经指出了,这一点在中国表现得非常明显。基于意义的内容产业和文化的产业化、内容化成为主要的趋势。和日本一样产业重心也正在从GDP转向GNP,发展文化的软实力。内容产业在中国和日本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日本为此专门成立了“内容协会”,中国也在这方面加强了领导。在中关村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创意产业的发展,比如游戏、短信、动漫形成3000亿的产值,广电网形成6000亿到1万亿的产值。无线网络和无聊内容之间的结合将为成为热点。

  从工业化的同质化向异质化价值的转移,从大规模批量生产到个性化定制的转移。这里实践表现出来比如P2P、搜索引擎、博客、创意产业的发展。具体来说第一个趋势是搜索引擎和卖场相结合,中国已经走到了美国的前面,也就是说在GOOGLE和eBay结合之前,阿里巴巴与雅虎中国已经结合,称为马云模式。第二,博客商业化。我们会看到王志东模式,王志东是最早门户模式在中国的开创者,主要是B2B技术加个人开店,实现人人都可以当老板的趋势。第三个趋势,由张向宁创造的窄告的模式,它底层的含义是说从大众媒体向个人媒体转移,商业及出从广告向一对一广告营销转变。第四个趋势,个性化的基础设施的建立,主要反映在P2P,在中国即将向美国一样,无限网络向AP点的个人化趋势。这个在中国还没有兴起,但是我预言马上会兴起。

  从理性价值到感性价值转移。强调感性事物的价值优先性这是普遍命题,在中国体验经济大行其道,所有无聊的事情都是感性的。比如游戏、动漫、彩铃都出现了高感性事业,这样在中国非常强劲的兴起。据人大教授测算,大概能到1万亿产值的规模。这里边具体我们分析会出现四个趋势:1,读图化的趋势,一切都变得形象化,甚至时事也会变成卡通化、图形化、小人书画的趋势。2,情感化。传统的制造业也好,建筑业也好都会出现附加文化价值,加以情感化。3,游戏化的趋势。娱乐和休闲慢慢自己成为产业,并且渗透到传统产业。4,自由化的趋势,是自由人的自由联合,这种趋势在网络的推动之下最终将成为现实。

  我的概括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