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透视中国网络第一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15 东方早报

  一拖就是三年多的湖南湘潭女教师黄静裸死案终于作出一审判决,死者生前男友、被告人姜俊武被判无罪,但对于黄静的死亡承担50%的近6万元民事赔偿责任。

  此案的判决引发网友激烈反应在情理之中。正是因为网络的介入,才让该案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这本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由于受到网民的高度关注,并延伸至平面媒体,终于成为“中国网络第一大案”。

  2003年5月底,原本以“自然死亡”不予立案的湘潭警方对“黄静案”立案,6月2日,姜俊武被刑拘。尽管湘潭市公安局向外界否认了网络呼吁与立案之间存在任何关系,但警方承认确实感受到了网络舆论的压力。

  此后,网友再次发起呼吁,要求公安部派出专案组独立办理此案,并呼吁社会各界的公民推动“黄静案”的公正解决,实现和维护公民的权利。“网民们不仅给黄静的家属以精神上的支持,还提供了更实际、有效的帮助。网络越来越深地介入于日常生活中,这一点意义重大。”呼吁的发起者之一认为。通过网络,“黄静案”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如果没有网络,黄静的案子肯定是另一个样子。”黄静的母亲黄淑华承认。

  在这里,我们看到作为新兴媒体———网络的巨大力量,没有网民的参与,或许刘涌案早就草草收场,

宝马撞人案或许仅仅是一个普通的交通肇事,不会扯出幕后的黑暗,虐猫者或许还在继续其血腥的行为而无从自省……

  然而,在司法还没有审判之前,民意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黄静,而认为被告人姜俊武有罪。这难免让人担心,网络民意会不会影响到了公安机关的侦查及司法机关的审判?

  网络民意是把双刃剑。我们理应警惕,当网民们追求正义与公正时,不会因此而伤及到民主程序及司法独立。东方早报中国新闻特稿部记者简光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