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41 中华工商时报

  □江山/文

  近日,由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网站百度和北京大学合作建立的“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室”,针对中国搜索引擎高频使用人群开展了一项专项调查。

  该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益明给出了之所以做这样一个调查的原
因,他说:人们已经告别上网“冲浪”、“尝鲜”的启蒙时代,上网的实用价值已经充分显示出来,人们希望用网的时候能够“一步到位”,互联网企业要努力满足这种社会需求。因此,研究目前中国人上网、使用搜索引擎的习惯和要求,关系到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信息,互联网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继电视、报纸之后的第三大影响力媒体。百度高级产品经理孙云丰表示,从2001年出现了搜索引擎后,到现在,搜索引擎发展非常迅猛,在众多网民中,网络搜索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网络工具,而从事市场营销工作领域的商务人群,由于在工作中需要进行大量、繁复的市场情报检索和分析,也成为了使用搜索引擎的高频人群之一。

  日前,一些企业中从事市场、品牌、营销、PR工作的商务人士齐聚北京KOSM O书吧,这些常日里经常使用搜索引擎的人此时来这里专门讨论如何使搜索引擎在工作中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受邀的还有百度公

  司工程师,同时此次聚会也成为搜索引擎高频使用人群专项调查数据来源的一部分。

  利用这次交流的机会,百度工程师与各位商务人士分享了:传统竞争情报的获取与搜索时代情报获取的差异和互补性,企业用户原生态反馈信息的获取方式,如何利用搜索引擎收集社会个体对企业及产品的最新意见,以及搜索引擎对市场或商业决策有何价值。

  孙云丰举例说,某知名品牌近期举行了一次大型市场推广活动,作为市场人员通常会查看这个活动开始前一段时间到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相关情况,从而了解、分析这次活动推广的策略与目的。很多的商务人士都会到各大门户网站看相关的新闻。其实用“百度资讯”里的“高级搜索”只需输入相关的关键词再选择需要的时间段,各大网站在此时间段的相关新闻都会呈现你面前。如果你需要按时间检索的话,只需在搜索时,选择“按时间排序”就可以了。其实查找信息仅仅是我们使用搜索引擎的一小部分,在搜索时代,搜索引擎会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的每一处,他的很多潜能还并不被人们所了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搜索将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在商务信息的获取中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企业也将通过它最为方便快捷地获取到有效竞争情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