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民发帖引发名誉权诉讼 复旦教授告搜狐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07 解放日报

  帖子引发轩然大波

  去年5月初,在搜狐焦点房地产网上,网民“上海的市民”、“一元房产”等分别发帖称,华伟一边利用专家身份发表“房价上涨论”,一边以自己和妻子的名义购房多套,然后转手倒卖,狠赚一把。文章还声称,华伟因投机炒房,已被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予以警告处分。

  一帖激起千层浪。网友评论蜂拥而至,其中不乏偏激、谩骂之辞。《中国青年报》、《齐鲁晚报》等也竞相报道。

  怒告网站“不作为”

  2005年7月、12月,华伟先后三次向焦点

房地产网发出律师函,要求立即移除网站上侵犯自己名誉权的相关内容,并提供“上海的市民”、“一元房产”等网民的注册资料及发帖时有关详细记录资料。搜狐网站表示同意移除有关侵犯华名誉权的内容,但拒绝提供网民的详细信息。

  华伟认为,搜狐网站根本未移除相关侵权内容。自去年5月至今,网站长期纵容“上海的市民”、“一元房产”等网民发布虚假信息,已经和有关网民共同构成侵权。他向杨浦区法院起诉,要求搜狐网站索赔名誉及精神损失10万元,要求该网站提供有关网民的详细资料,并在全国媒体上公开道歉。

  监管权责成焦点

  昨天,双方在法庭上展开激烈辩论。华伟表示,自己从未投机炒房,也不曾受过

复旦学术委员会的处分。“搜狐”网站的监管存在明显过错,应当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搜狐”则辩称,去年7月,网站已按华伟要求移除相关侵权内容。目前,网站对“华伟”两字已采取搜索保护,对与其有关的帖子禁止搜索,网站的监管不存在明显过失。“搜狐”表示,除由国家相关法律机构强制要求外,网站有义务对网民的

  IP地址、注册信息等进行保密。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张礼慧 武文静 栾吟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