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3G门户网再获千万美元风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26 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许萍

  7月10日,记者获悉,免费WAP网站3G门户网获得千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3G门户网CEO邓裕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此次融资为风险投资机构集富亚洲、美国中经合集团、以及追加投资的IDG VC三方合投,数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目前,这是该领域内数额最大的一笔投资。

  高举“免费”大旗

  3G门户网身处免费WAP网站行列。这与目前正被中国移动集团整肃的SP行业不大一样。其特点之一就是“免费”。创建于2004年3G门户网是较早提供免费WAP服务的平台,用户通过手机访问其站点,可以享受其频道资讯、图铃下载、手机游戏、网视直播、流媒体等全方位的手机娱乐服务。目前,该平台已经聚集了1500万用户。2005年,3G门户网凭借其免费WAP的独立模式,获得IDG VC200万美元的投资,也成为该领域内第一个获得了风险投资的企业。

  “目前,手机WAP上网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如同计算机拨号上网时代,用户充满了好奇心。” 邓裕强认为,免费的尝试性的WAP服务是培育用户市场的最好手段。目前85%的WAP业务流量来自是独立的免费WAP网站。

  先前从事过SP行业的邓裕强表示,之所以从SP行业抽身而出,就是因为SP受到太多政策方面的管制,且与依赖运营商生存的SP相比,免费WAP网站相对独立。目前,空中网、新浪和腾讯等网站都纷纷推出了免费WAP站点。

  但是,免费的WAP网站对中国移动梦网旗下提供的收费WAP业务冲击很大。因此最近坊间传言,中国移动近期将对免费WAP网站采取不同的接入点,并调整上网资费,同时还将对站点内容进行拔测。

  邓裕强表示,目前还未收到这方面的通知,即便假设成立,波及较大的还是中小免费WAP网站,对于正规经营的大型免费WAP网站来说,影响很小。

  邓裕强认为,此政策实施可能性不大,调整免费WAP网站的上网资费,意味着对用户采取不同的收费政策,有失公准。

  押宝3G时代

  免费网站的盈利模式基本都靠广告。3G门户网也不例外。

  3G门户网总经理助理毛译敏表示,目前,3G门户网90%的收入来源于广告,月广告收入为近百万元,预计年底会增至300万元。“预计2008年之后,收入来源会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邓裕强指出。那时候将是3G时代了。届时,免费WAP网站将迎来黄金时期。3G门户网已经推出了网视直播和流媒体业务,3G时代来临后,带宽和终端获得进一步的提升,这些业务将拓展3G门户网在增值服务方面的收入。在3G到来之后,流媒体、IM(即时通信)和搜索都将成为手机WAP业务中极具有前景的应用。

  3G门户网认为,娱乐和休闲将是长期的市场导向,该网站的终极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娱乐帝国。曾经成功投资百度、腾讯QQ等项目的IDG合伙人杨飞曾表示,“3G门户网是2005年IDG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