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世纪周刊:来做网络书签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08 新世纪周刊

  制作网络书签将很快成为继博客之后的网上新风尚

  周宏江

  在2005年12月,Yahoo公司耗费2700万美元收购了一个成立不到半年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Del.icio.us。整个过程隐秘而小心地进行,以至于外界对于收购价格一直猜测不清。

  并且Yahoo保证在不改变Del.icio.us 原有理念的基础上,为Del.icio.us 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资源、技术支持以及发展机会。即便如此,该小公司的忠诚用户Musicmobs.com的CEO Padilla还连连说卖亏了,Del.icio.us应该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而前进。

  Del.icio.us到底有何魅力?

  Del.icio.us由Joshua Schachter于2003 年9月创建,起先只是作为一个与家人和朋友分享网络信息的工具。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却意外地获得了快速发展,迅速赢得上百万用户的青睐,并且每个用户都格外忠诚。于是,2005年Joshua Schachter 成立了Del.icio.us 有限公司。

  其实,Del.icio.us只是完成了一个网络书签的作用。在信息爆炸的互连网上,如何在数以万亿的资料中找到想要的信息呢?目前使用最多的还是Google、Baidu之类的搜索引擎。但搜索到的信息与我们想要的信息之间仍然存有巨大差距,比如大量的重叠信息以及毫不相关的链接。Del.icio.us则可以实现精确搜索,因为网站里有大量关键词,有利于我们更方便快捷地找到需要的信息。

  在传统的

图书馆中,想找到某一本书,需要求助于书签,图书分类摆放,每个类别有书签标明,这样便于查找和管理。Del.icio.us正是借鉴了这一原理,如果将整个互连网看作一个庞大的图书馆,那么将这些浩瀚的资料库进行分类管理,加以关键词便于查找将很容易受到用户的追捧。

  接下来的问题是:谁来制作网络书签?Del.icio.us给出了震撼性的答案:互连网用户。用户将自己看到的有兴趣的链接直接添加到网站中,每个用户都这么做,渐渐地,会形成一个网络社区。每个用户在添加链接的同时也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和朋友的小社区,共同交流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比如正在进行的

世界杯,一个阿根廷球迷打开Del.icio.us上自己的小社区就可以看到朋友添加上来的关于阿根廷队的近况报道或者八卦新闻。

  Padilla每天制作5-10个书签,每天至少浏览自己的用户页面10次并且订阅 Del.icio.us提供的每个小时即时更新的资料,他认为“这是发现新事物的最好方式”;Alex Boden 每天制作20个书签,大部分是他感兴趣的主题,比如移动技术、电子出版物和互联网分析,他现在已经有了1030个书签:“假如我想发现任何东西,Del.icio.us是我想起的第一个工具,甚至在 Google之前,因为我可以信任其他成员,他们将为我指点新的方向。”

  副标题一:教你使用Del.icio.us

  首先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del.icio.us,将会看到一个简洁、没有任何广告的页面。

  需要先注册,过程很简单。在 sign up now 栏目中输入用户名、密码、用于确认的密码以及邮箱地址。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名不能使用中文。

  注册成功后,用主页右上角的Login登录,接着就进入你的主界面了,主界面的your bookmarks管理着用户制作的书签,书签一般情况下以时间排序列在浏览器的主体部分,而标签(书签的关键词)则按字母排序列在最右边。

  那么,如何制作书签呢?点击post,弹出一个制作书签的页面,由上到下,网页的地址,网页的描述——一般是该网页的标题,网页的注解,网页的标签,前两项必填,后两项可选。your network用于管理那些你想访问的其他del.icio.us用户,可以是亲人,朋友,也可以是同一个社区的网友;links for you用于管理发送书签给其它del.icio.us用户,同时也可接受其它del.icio.us用户发送给你的书签。

  为了将制作书签和浏览器浏览网页结合起来,del.icio.us提供了两个浏览器小工具来简化制作操作步骤,请通过help界面的浏览器按钮(Browser buttons)将“post to del.icio.us”和“my del.icio.us”两个按钮添加到浏览器的书签栏上。

  更加高级的使用请点击网页右上角的“help”。另外请注意一点,在制作书签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中文作为关键词,因为搜索该中文词组将得到不确定的结果。

  副标题二:这是网络的未来

  整个过程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难掌握,一旦习惯,它带来的便利和好处也是显著的。因此,del.icio.us用户的忠诚度一直很高。

  2006年5月,Yahoo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 Terry Seme曾说: “你们今天将看到Yahoo新一代(next Yahoo)。”这个新一代指的就是del.icio.us之类的社区媒体。社区由用户创建——提交信息、视频和博客内容,并且将之分类摆放——并有助于更多网民阅读和查找信息。

  自网络泡沫破灭以来,被IT界人士称为Web 2.0的一组技术/应用和服务逐渐兴起。Organic(网络广告和咨询公司)执行副总裁Troy Young如此描绘这个新的商业模式:“是用户创建了内容和品牌,而不是厂商。” 在Web 2.0时代,厂商需要培育网络社区来形成客户基础和市场,Web 2.0的服务将终端用户作为他们业务的中心,并且为用户自由地创建/共享/管理内容提供技术和支持。

  而在网络搜索领域,调查公司Nielson/NetRatings的数据显示,Yahoo占有美国23%的市场份额,而Google占有43%的份额。于是,Yahoo试图利用网络新趋势来改变人们寻找网络信息的方式,Del.icio.us正是Yahoo手中这个非常重要的筹码。

  如今,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互连网,它甚至正在改变媒体和通信公司的商业模式:这些领域的传统公司过去以品牌和内容建立公司的商业基础,而在Web 2.0时代,他们只能培育网络社区来形成客户基础和市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