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Google悉数抛售百度股票 要独闯中文搜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29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钱亚宣(发自北京)

  先是证实“退出中国市场乃谣传”,后有果断抛售百度股票之举,Google在中文搜索市场的表现让人看不懂。

  北京时间6月2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消息显示,Google已向其提交的文件表明,公
司已悉数出售了所持百度(Nasdaq:BIDU)股票(占全部流通股的2.6%)。受此消息影响,百度股价周四下跌近5%。

  “我们出售了在百度的小额投资,”Google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说,“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来成功地在中国运营搜索业务。”而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这家全球最大搜索引擎提供商此举显然意义深远,也有着破釜沉舟的味道:当年期望通过收购打开中国搜索市场的初衷,显然已经被高层抛弃了。

  似乎预料到Google的想法,百度也在积极谋划阻击行动,在品牌和市场推广以及业务运营方面都加强了力度。不论是扩招500人的销售队伍,还是在上海推行的推广活动,他们都在显露着一种讯息:要将阻击Google进行到底。

  资本游戏与网络产业的关系总是那么亲密。当年是资本推动了网络的发展;如今,网络又给了资本翻身的空间。在投资明显加快的网络领域,Google终于放弃收购百度,要独力搏击中国搜索市场了吗?在接下来的针锋相对中,又将使出怎样的杀手锏呢?

  市场表现乏善可陈

  据市场研究公司Analysys的数据称,目前中国的在线搜索市场上,Google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第三位。他们在2006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3.2%,落后于百度的43.9%和雅虎的21.1%。尽管中国的在线搜索市场规模目前仅为3790万美元,但因增长潜力巨大而吸引了很多投资者。

  Analysys表示,Google的服务没有专门针对本地市场,在语言适应和销售渠道拓展方面存在差距。比较而言,百度目前已跨过盈利线,净利润率已达20%,目前正在以很高的速度成长。它只是在等待中国的在线经济进一步壮大。

  日益紧迫的市场表现让Google有了紧张感。

  美国IT行业著名网站TECHWEB报道说,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在美国搜索引擎市场领先的Google显得束手无策,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列第三,而且与排名第一的中国本土搜索引擎企业百度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与其乏善可陈的市场表现相对应的是中文搜索市场的突飞猛进。iResearch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的搜索服务市场规模将达4.5亿美元,而在线广告的营收额将增长5.7亿美元。

  从产值上看,虽然中国网络搜索市场还不能同美国市场相提并论,但从产业的战略意义与市场潜力上来看,中文搜索市场可说是个蕴涵巨大变数的金矿:中国现在还有12亿人不属于上网群体。这也难怪包括Google在内的众多国外网络巨头更看重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而不是现有的利润。

  为了能在中文搜索市场上有所作为,Google早早便动起了脑筋,并在某段时间里一直信奉着收购策略,认为要想在中文搜索引擎市场做出成绩,就要走收购路线。像雅虎中国就是由一家名为阿里巴巴中国本土

电子商务公司负责运营。

  为此,Google一方面加紧对百度的收购计划,一方面也在推行种种有中国色彩的本土化行动。“谷歌”就是在此基调下出现的。

  “本土化发展并不仅仅是语言的本土化。”有分析师强调,本土化最重要的,还是要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要想提高市场占有率,需要更加关注其市场渠道的建立和提高中国用户搜索体验。

  “谷歌”被当头浇了盆凉水。

  抛售股票歃血铭志

  中文名字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收购路线也走得坎坷不已。

  Google在进驻中文搜索市场之前,曾对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做了一个细致的调查和了解。在定下“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后,目标很快就放在了当时成长很快的百度身上,并且也进行了多轮的谈判。2004年6月,Google以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百度部分股份。

  但百度对被收购并不感冒。“百度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方向。”百度CEO李彦宏当时曾对《IT时代周刊》说,“在中文搜索市场上,百度将保持独立发展的态势,不会卖给任何一家公司。”

  在百度2005年8月上市前,Google公司的CEO恩里克·施密特( Eric Schmidt)还曾与百度公司谈判,希望能与百度进行有关的资本合作,但因为后者立场非常坚定,最后还是没有成功。并且,上市招股书显示百度已经制定反收购计划,因此Google很难达成收购百度的目的。

  当时,根据百度提交的文件,Google持有约2.6%的百度股份。少得可怜的份额,绝对不够把Google送进百度的董事会。结果很明显,Google和百度牵手的可能几乎没有,那么对Google来说,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卖掉股票。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目前百度的股价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应该很难再攀升,此时出售股票对Google来说,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率,因此Google选择此时出售。数据显示,Google最初在百度投资500万美元,而此次出售股票,将可获得6300万美元的回报。”

  不久前,Google创始人之一的布林在美国国会做证之后被问及中国公司的情况时,布林表示正在重新考虑,“性急”的美联社将布林的回答报道成了“Google可能撤出中国”。

  一位知情的Google员工表示:“事实上布林没有说过要退出中国的话,当时也在场的道琼斯记者后来的报道反驳了美联社的说法。”

  种种问题导致了Google总部对中国策略的重新考虑。

  Google发言人戴比·福斯特也明确表示:“我们已经剥离了在百度的小笔投资。在中国成功地发展我们自己的业务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非常专注于此。”

  依旧侧重本土化

  “现在人还不多”,6月底,Google中国刚刚装修完的新写字楼依然略显空荡。据说,因为李开复招聘来的100多名“天才”们有的还没有正式毕业,或者还“在路上”,空荡荡的办公室过上一两个月就会人丁兴旺起来。

  在一次又一次的中国本土化策略失效或失败后,要想Google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分公司人声鼎沸,恐怕还要取决于公司将制定怎样的发展思路。 

  “不排除收购的可能”,Google中国的一位发言人分析说。此前,Google在百度持有一定股份,收购SOHU、新浪的可能性不存在,按照全球收购策略,他们倾向于收购小型、创业型的技术公司,“我们对百度前员工创业成立的公司比较有兴趣”。

  Google前前后后曾收购了数十家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大多与移动、web2.0在线服务方面的技术有关。比如移动社交网络方面的Dogball、在线文档处理的Writly.com、博客Blogger.com等等。

  对Google来说,“进入中国的问题已经解决,要解决的是本土化的问题”,Google的发言人坦承。本土化一直是跨国网络公司最困难的问题。

  Yahoo中国就是前车之鉴。几年前如日中天的雅虎在中国进行长时间的拼搏,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换取阿里巴巴的股权,虽然雅虎整体业务在全球依然十分强大,但在中国市场,雅虎最终用借力阿里巴巴完成重新定位。

  eBay也是个例子。eBay选择了重金收购易趣,可惜eBay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不升反降,目前eBay的市场份额已经由顶峰时的超过50%下降到了30%,在阿里巴巴、淘宝和腾讯拍拍等本土企业的夹攻之下,市场上已经传出了eBay退出中国的声音。

  一位网站老总认为,在市场的早期,技术的影响力更大,而在中后期,市场、商业显得更为关键。

  种种迹象虽然都表明Google想有所改变,在华“准备单干”之前出售其最大竞争对手的股票也属正常。但是Google在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何况还要面临许多其它挑战:如中国策略模糊,不能有效放权中国管理团队,在华业务模式不清晰,与赶集网共用一张ICP执照问题悬而未决,Google.cn流量低迷,谷歌门事件,厦门书生“起义”等。

  Google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曾满怀激情地说过:“我们作为一个想赌明天的公司,我们要知道明天是什么样的。”

  显然,破釜沉舟之后的Google要想独力在中文搜索引擎市场上创出一番天地来,还真需要一股搏击的勇气和运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