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在线影音网人气急速攀升 分享精神引领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39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谢哲豪(发自纽约)

  对多数人而言,网络世界的虚拟性质是一种很不踏实的感觉。常常会耳闻美国硅谷的某个年轻计算机鬼才,某天“灵机一动”或是“临时起意”,创了一个网络公司,在几年、甚至更短的时间之内快速蹿起……

  最近有一个这样的例子。

  在权威的Alexa网络流量统计引擎上,一个名叫“Youtube”的在线影片分享网站,自2005年7月开始,在全世界网站的流量排名中,迅速从千名之外攀升到现在的第44名,甚至超越某些国家的Google网站以及《纽约时报》官方网站。更令人惊讶的是,和红透半天边的相片分享网站Flickr流量相比,Youtube可说是大获全胜。

  一个2005年2月才上线的网站,短短5个月之后何以获得如此的重视和青睐?

  其实一切都缘自影音分享的出现,支撑的是牢靠的量化数据,流量、访问人次和点击率等,动辄百万甚至千万的数字,才是让这些公司成功的关键。

  在线影音新趋势

  2005年年初,Google和雅虎先后推出影片搜寻(video search)的服务,象征性地带领网络进入影音纪元;接着,2005年10月,

苹果计算机开始在iTunes音乐商店贩卖电视影集,一部1.99美元的价格带起了在线付费影音的风潮;2006年3月,美国CBS电视台宣布,让网民透过网络视频免费收看大学篮球联赛(NCAA)节目;4月,迪斯尼旗下的ABC电视台,大胆地把《欲望师奶》、《LOST档案》等一线电视剧搬到网络上播出。不管是计算机公司、网络公司,还是握有娱乐内容的电视台,近来皆以前仆后继之势投入在线影音领域。这一系列动作,主要是看中了宽频普及的趋势,以及随之而来的娱乐需求,也成功地培养了大众消费在线影音的习惯。

  根据国际数据信息(IDC)最新的一份报告指出,2005年在线付费影音的市场为15亿美元,到了2010年将会增长到17亿美元。不但内容获取便利,可以储存多媒体的移动装置,像是影音iPod、PSP等硬件产品的热卖,也大幅增加了消费者取得网络影音内容的需求。

  分享引领潮流

  除了消费既有的影音内容之外,另一股同步成长的力量,是使用者自行制作的DV短片。随着数字影音技术的日益精进,以及消费性录像机DV8的普及,制作影片门槛已经大幅降低,越来越多的人靠着简单的器材和编辑技巧,开始拍摄自己的家庭短片。

  随之,针对家庭短片的“分享”开始变得普及起来,而普及的渠道中,网络无疑是最好的媒介。和以往的电子商务泡沫化比起来,目前的网络发展首重“分享”的精神。

  近两年来,具有社交网络性质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上世纪90年代网络泡沫中一度盛行的社区、会所再次卷土重来,分享的精神和多媒体娱乐混合的结果,诞生了相片分享网站(Flickr、无名小站等)、播客(video blog,或称vlog)以及影片分享网站。

  爆发力强迅速扩张

  此外,Web2.0中的诸多新兴应用和技术,包含标签分类(Tagging)、集体编辑(wiki)、网络软件化等,适时给了使用者最方便的工具,将自己的作品透过网络公诸于世。

  当在线影音消费和产出需求都到位之后,链接中间的分享环境,便顺理成章地扮演起串连价值链的角色,而且成长的趋势一发不可收拾。

  目前,光是美国,就有超过一百个在线影音分享网站,但这个数字在18个月之前还是零。而全世界最大的Youtube.com,目前已经搜集了超过3500万支短片;四个月前,网友每天新上传的短片数不到1万支,现在却是以每天3.5万支的速度增加。

  如此强劲的爆发力,想不被主流媒体注意到都很难。

  MTV电视网从2006年3月开始,正式和Youtube.com合作,将MTV2频道的电视节目复制到Youtube频道上播放,其它的传统娱乐公司也在评估是不是要采取同样的做法,以增加网络上的名气和能见度。

  对于如《纽约时报》的传统权威媒体而言,在网络上的曝光率被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公司击败,实在有点难堪(就算单论网络经营,《纽约时报》也资深许多)。但是统计数字不会说谎,纵然残酷,还是得接受事实。继博客和相片分享(影像)之后,在线影音分享似乎成就了网络产业的下一个硅谷式传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