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户创造市场酿新意 Web2.0盈利前景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33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方 蕾(发自北京)

  中国顶级门户网站于日前正式进入了全面“开博”状态。

  5月17日,丁磊在网易财报的发布会上宣布,网易将在第三季度推出博客产品,用户容量设计在一千万以上。

  从诞生至今,Web2.0已从当初的概念炒作期进入了实际操作期。纵观国内互联网行业,新浪的名人博客已经名动全国,搜狐也挺身而出宣布将网站升级到2.0版本,获得美国风投千万美元注资后的猫扑网开始向Web2.0发力,“博客中国”更是一步到位,直接易名为“博客网”,一时间Web2.0呼声甚高。

  然而,除了吸引一时的人气之外,这些企业并没有捞到实际好处。用户群体庞大,却只能靠风险投资和网络广告存活,至今未真正找到盈利模式。

  究竟谁才能真正助力2.0时代盈利模式破茧成蝶?

  堆砌Web2.0泡沫

  Web2.0带来的人气和商业价值并不能兑现成现实中的钞票——它并未真正找到把商业价值转变成盈利模式的王道。

  “事实上,Web2.0这个概念正被滥用,什么网站都或多或少地把自己和Web2.0沾上边,但是大多只是概念的炒作,目的只是为了融资。”互联网协会胡延平指出。

  调查发现,业界整体对Web2.0的理解还处于一种初级的状态,不仅因为这个概念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系统研究的理论和实践都很缺乏,更因为它正在被投机氛围所笼罩,概念传播先于理论和实践使得Web2.0有泡沫化的趋势。

  “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Web2.0缺乏真正的商业模式,这也是决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一针见血地指出。

  博客无疑是Web2.0最具代表意义的一项内容,但博客网站至今还无法找到它应有的盈利模式。无论是博客文章还是博客空间都属于个人空间,博客本身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商业载体,许多企图把博客商业化的人仅仅是在延续传统媒体的广告模式。

  另一方面,尽管如MySpace找到了很好的商业结合点,但这种商业成功案例还是零星的,且不可复制,大部分Web2.0的投资者仍然处在投入期,就连被称为“Web2.0时代孙正义”的伊藤穰一,也仍在不断地重复“广告,广告,广告”。

  UGM带来新希望

  深圳华亚和讯公司的老总韩潼彤的话,或许可以为此做一个新思路。

  “提供更方便的织网工具,鼓励用户提供内容;根据用户在互联网上留下的痕迹组织浏览线索,提供相关服务,从而赋予整个互联网新的价值,才是Web2.0的商业之道。”就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首届Web 2.0年会暨创投高峰会上,韩潼彤创立的139.com互动娱乐社区获得SNS(社区网络服务)类创新能力第一的头衔。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每个产品都有自身价值,只有通过使用价值的交换才能实现产品的价值。用户要想体现自身价值,也只有从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创造内容)向UGM(User Generated Market,即用户创造市场)过渡。” 韩潼彤道出了运营Web 2.0的市场前景。

  Web2.0最为突出的理念就是摆脱1.0时代的海量信息,完全按照用户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定制内容,用户身份则从最早的单纯使用者升级成为互联网内容的原创者和制作者。然而,这仅仅只是Web2.0的初级阶段。

  在2.0时代用户产生的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营销。用户会主动把产品传播到其熟知的和能影响到的范围内,而在每个用户的推广过程中必然形成推进市场前行的合力,从而促进了整个市场的发展,即进入UGM阶段。

  国外利用UGM构建个人网站的成熟案例已经证明这种方式可行。

  在美国,textamerica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移动个人社区的商用网站之一。在个人应用方面,除了免费的移动博客业务之外,它还对国内网站上常见的多媒体个人空间、相册、播客(视频分享)等服务进行了整合,加入了家族、博客与3G相融合的全新理念,日均访问量高达上万人次。

  韩国“赛我网”曾经是一家博客网站,如今也在不断整合添加一些社区功能。每天有6万人通过移动博客用短信、彩信和WAP向个人空间上传图片、查看日记、进行社区生活等众多功能,日最高收入达到30万美元,月均收入达到700万美元。目前移动个人社区业务已占到赛我网收入的40%以上,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业务增长点。

  谁提供的平台具有最强大的UGM的延伸能力,谁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用户的热情和创造力;用户本身的价值得到开发的同时,该平台也将盈利,这才是Web2.0所期望的双赢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