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胜诉8848 恶意插件痛尝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48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7月10日消息(记者 方堃)百度与8848之间的“网络插件”案件已经有了最新进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判令8848立即停止利用“搜索助手”对百度的侵权行为,赔偿百度经济损失50万元,并在其网站首页位置向百度公开赔礼道歉。

  2004年12月,8848开发出一款名为Mysearch的软件,并在官网上声称该软件能帮助网友更方便的搜索网页。然而用户安装此插件后,登陆百度、Google等九大网站搜索信息时
,各大搜索引擎页面均会被修改,出现8848插入的图片、广告及其他搜索引擎链接。各大搜索引擎网站的巨大流量都会被8848截取,网民的搜索体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随后,百度、搜狐纷纷状告8848。百度方面在接受Chinabyte采访时表示,8848插件是在未获得允许的前提下出现的。在法律上,它侵害了搜索引擎提供商、企业以及网友等各方的众多合法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判决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从法律上明确了“流氓软件”的违法行为,同时呼吁更多的公司和个人站出来起诉“流氓软件”,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网民则认为,百度此次的胜诉对其他一些企图仿效或者以恶意插件进行不正当竞争的企业起到警示作用。

  Chinabyte记者致电百度副总裁梁冬,他表示:百度胜诉8848,是中国法律对恶意插件公司最好的惩罚。8848插件案件并不是个案,由于互联网是个新兴领域,存在着大量的灰色地带,百度一直致力于提升搜索技术,不断完善用户体验和搜索效果,这类恶意插件严重损害了网民的利益。对于采取类似插件,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百度会坚持以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权利和网民的利益。

  附:恶意插件的一些主要特征:

  卸载困难,无法正常卸载;

  自动篡改用户浏览的网页或者弹出自己的界面;

  在用户访问的网站上强行弹出(显示)软件的广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