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悄然招兵买马 分析师称其欲做IS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1:43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7月9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也许有一天用户可以取消所有来自电话或有线电视公司的服务,因为将有一家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诞生,那就是Google。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从投资目标和所涉及的市场来看,Google有可能会成为一家ISP,甚至包括电话服务。如果成为一家ISP,Google可以从互联网服务中获得更多用户费用,并同现有的搜索广告业务形成互补,从而带动新一轮增长。科技顾问肯·拉特科斯基(Ken Rut
kowski)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Google将成为一家电话公司。”

  Google很少公布自己的计划,但拉特科斯基和其它分析师的看法并非空穴来风。近几年来,Google悄然采购了大量的光纤设备,具备了修建骨干网的条件;Google还同EarthLink合作,在旧金山和山景城提供Wi-Fi无线高速互联网服务;去年7月,Google收购了Current通信公司的部分股份,后者的目标是通过电力线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今年2月,Google收购了Fon公司的部分股份,后者拥有的技术可以扩大Wi-Fi的范围。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动作来看,Google希望成为“一站式”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过无线、光纤和电力线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互联网连接服务。与此同时,市场大环境也为Google成为ISP提供了可能性。目前,美国互联网公司正同电话公司就“网络中立”的问题展开激烈争论。电话公司希望为传输特定内容收取额外的费用,但遭到了Google的强烈反对,后者正积极推动“网络中立”立法,希望以法律的形式阻止电话公司收取高额费用。如果建设自己的宽带网络,Google就可以直接跳出这场争端,凌驾于电话公司之上。

  分析人士预计,Google今年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3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62%。不过,大型电话公司通常每个季度的资本支出就可以达到10亿美元,这远非互联网公司能比。美国网络地址注册管理组织(ARIN)已经向Google发放了slash-20授权,这意味着后者获得了大量互联网地址资源,同时也使得Google将成为ISP的传言愈演愈烈。Innofone首席执行长阿列克斯·莱特曼(Alex Lightman)表示:“只有同ARIN签署合同,承诺将使用分配到的互联网地址,才能获得slash-20授权,这充分表明Google将成为一家ISP。”

  slash-20授权一般都由主要电信公司持有,例如英国的沃达丰、日本的NTT和西班牙的Telefonica等等。Google获得的互联网地址主要用于IPv6网络,IPv6可以使不同设备更加容易地连入互联网,同时大幅度扩大IP地址资源。Google发言人巴里·斯尼特(Barry Schnitt)就此表示:“我们申请slash-20授权,主要是为了将来能方便快捷地将服务从IPv4转移到IPv6网络。除了在旧金山和山景城试运行Wi-Fi项目之外,我们并没有做ISP的计划。”

  Google是否有成为ISP的计划,从该公司的招聘启事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事实上,Google目前招聘的很多职位都同网络建设有关。例如,Google正在招聘一位“全球基础设施战略谈判代表”,主要工作就是“全球骨干网络开发”。从理论上讲,成为ISP有助于Google更准确地掌握互联网用户的习惯和趋向。莱特曼表示:“Google将具备全天候监控用户的能力,它将成为一家无线ISP。”(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