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新民晚报:网络红人怎成了荧屏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7:04 新民晚报

  电视栏目为了吸引眼球花招百出——

  今晚,网络人气女作家“中国桃”、“桃之11”又将亮相生活时尚频道的《超级模特》节目,她们在荧屏上担任评委仅短短两期,就使这档节目收视迅速攀升,竟翻了一倍以上,她们在网络上数百万点击率的超强人气,迅速变成了可观的收视率,如果节目仅仅靠改版,这样可观的荧屏战绩是难以企及的。

  荧屏新景

  如今,纵观荧屏,请出网络红人拉动收视已渐成风气,让他们当评委、当嘉宾、上镜头,几乎成了一大荧屏景观。从恶搞导演胡戈到掀起审丑文化的芙蓉姐姐,从羌族纯美的天仙妹妹到搞怪的后舍男生等,都纷纷从网络跃上荧屏,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但网络红人并不都能成功。如当红网络作家宁财神,曾写出了红火于荧屏的《武林外传》,虽对舞蹈一窍不通,但他却一度成了《舞林大会》的评委,在荧屏上,他少言寡语,十分拘谨。宁财神说:“他们以为,我写喜剧就很幽默。其实,我不太会说话。再有娱乐节目,我死活不去了!”而曾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的 “桃之11”和目前是香港某报专栏作家的“中国桃”,却在荧屏上显得既有智慧又有文化,她俩是从“榕树下”文学网站数十位网络作家中挑选出来当上评委的,给荧屏带来了全新的“草根精神”和娱乐观念。

  看中人气

  实际上,绝大部分的电视节目请出网络红人,看中的还是他们所具有的超强人气。如目前正与“超女”比拼的“加油,好男儿”,就一口气接连请出了李寻欢、东方月、二月丫头、安妮宝贝等数位网络作家轮番上阵,期盼喜爱上网的年轻人能关注这一赛事。其中,请出二月丫头担任杭州赛区评委,是因为辱骂过二月丫头的“大嘴”宋祖德要来参赛,策划让这两个网上冤家狭路相逢,这无疑能成为一大炒作热点。果然,两人又由此产生了一场恶语激烈的口水战,并被炒得沸沸扬扬……

  电视悲哀

  随着荧屏大战日趋激烈,电视需要网络互动,从而构筑起一个更广阔的双赢平台,这是无可非议的。但问题是,更多的电视节目似乎看中的只是网络红人的超强人气,尽管有些人是靠低俗的性感暴露照片、靠恶语骂人出名也毫不忌讳,完全弃守应有的文化底线。说穿了,是电视节目产生了“审美疲劳”,急需网络红人吸引眼球,拉升收视率,根本不在乎他(她)会说什么。于是乎,人们可以看到网络红人都在迅速变成荧屏明星,甚至可以看到二月丫头、天仙妹妹、芙蓉姐姐等都在对世界杯说三道四,尽管她们对足球一窍不通。在网络电视栏目《我“泡”世界杯》中,

木子美、海容天天、胡戈、AYAWAWA等网络红人轮流上场,尤其是芙蓉姐姐和天仙妹妹的“网络红人颠峰对决”,更是吸引了众多眼球。

  人气就是财气,眼球就是收视率,这是荧屏纷纷请出网络红人的真正动因。至于这些网络红人说得是否到位,这不重要。对节目来说,只要能吸引眼球,足矣!而这一点,正是中国电视的悲哀。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