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谷歌看轻百度图书搜索业务自称优势更独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0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上,“洋”谷歌和“土”百度之间的明争暗斗一直不曾停止过。如今,这一战火又燃烧到了“图书搜索”这一新兴战场上。

  在陆续与北大图书馆、超醒图书、书生电子、北大方正签署数字图书领域的战略合
作后,7月6日,百度再次对外宣布,和国内最大的专业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数字图书搜索的开发。据百度方面透露,“目前,百度合作的图书书目已经累计达到1500万册以上,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图书可检索数量。”

  对于百度的这一说法,搜索巨头谷歌显得颇有些不以为然,毫不客气地称自己更具有图书搜索方面的独到优势。

  “百度所宣传的1500万图书,实际上只是简单地把书目录数字进行叠加,真正的图书种类没达到那么多。” 一位谷歌公司人士如是说道,明确称百度所言数目大有水份。

  该谷歌公司相关人士介绍道,与百度重在与

图书馆合作不同,谷歌的图书搜索目前主要更侧重于出版商,其运作方式是向读者提供书籍的一部分内容以助于初步浏览,并告知用户如何去购买到这本图书。

  “Google全球的图书搜索这个产品是2004年4月正式对外发布的,目前,全球已有上万出版社加入到这个平台。而在中国市场,2006年6月,我们先后签订了四家图书搜索合作伙伴,分别是

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信出版社。而且目前还有非常多的出版社要求加入,正在洽谈过程中。”

  谷歌方面介绍称,自己的图书搜索有两大优势:“第一,我们提供的是全文搜索,也就是通过任何一句话、便可搜索出相关书籍,搜索范围要比像百度那样仅仅从目录出发来得全面;第二,在技术上具有很大保障,包括仅仅在搜索结果中提供5页左右的图书内容供用户阅读、不支持保存,拷贝以及打印、为用户提供网上商店的购买方式等,也充分保障了图书出版社的权益。”

  在这位人士看来,这样的优势使得Google的图书搜索成为一个多赢的平台,“读者可以更方便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书籍,出版商们多了一条销售的途径,Google也进一步实现了信息收集整理的使命。”

  这位人士同时称,谷歌并非不在中国做图书馆业务,而是“秉承一贯的传统”,一步一步来,先把出版商这块做好。据透露,目前谷歌的图书馆业务也正在进行中,“适当时机会对外界公布进程。”

  对于谷歌的说法,百度则回应称,己方所提的1500万图书,为所有合作伙伴馆藏书目总和,包括古代典籍等,虽然其中不排除有书目重复的可能,但“相关书目的馆藏地址是不一致的,同样是对读者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他们更是评价谷歌的内容搜索“会影响传统图书馆及出版业的利益,其在美国曾经因为未经出版社许可而扫描图书被诉就是最好的证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