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水蜜桃销售网铺到MSN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7:29 新闻晨报

  首批123名南汇农村经纪人上岗

  □晨报记者 毛懿

  “满披绵茸白毛,阳面微显红霞,艳丽娇嫩,幽香四溢。”这些辞藻的描述对象不是别的,正是南汇大团的水蜜桃。拿着上月底刚颁发的上海首批农村经纪人证书,看着一年一
度水蜜桃成熟日子的临近,南汇的123名农村经纪人纷纷使出了招数,除了传统销售渠道外,网站论坛、MSN、网络团购渠道纷纷被挖掘。

  昨天上午,穿着一身洗得泛白T恤衫的盛新华刚从桃林里回来,皮肤晒得黝黑。“前两天刚下几场暴雨,今年产量可能不如预期的好。”盛新华单枪匹马卖了几年桃,今年成了首批123名农村经纪人之一。

  对于今年的南汇水蜜桃而言,口感最佳时期约在7月25日至8月中旬,而留给农村经纪人的销售舞台,一年也只有3个星期。盛新华说,南汇水蜜桃娇贵得很,当天摘下必须隔天卖完,一刻也等不起。等到熟透了,一碰桃子,指印都会留在桃子上。

  “农民自产自销,总是闯不进市区,一怕欺生,二怕运输成本太高,所以只在路边摆摊等生意上门。”因为很多单位集体订桃都要求开具发票,而盛新华以前只是个体农户的身份,因此错过了不少大客户。

  如今,盛新华注册成立了合作社,解决了发票问题,今年还联合7名农村经纪人,收购附近村里的桃子,解决了货源问题。发票和货源齐备了,但原有的销售渠道就略显不足。于是,桃子还未上市,农村经纪人的第一课已经正式开考了。

  吆喝网站论坛卖桃忙

  面对第一考,“现代农民”首先想到的,就是网络。昨天,记者在天涯论坛上海社区中看到,农村经纪人发出的“南汇名牌产品大团蜜露桃接受预订啦!”帖,访问量达到了756人次,跟帖有70个;在“团购网”上,报名参与团购南汇水蜜桃的网友已经达到了200余人。在这些帖子上,农村经纪人留下了手机、QQ、MSN号码。

  最年轻的农村经纪人、26岁的张明还建立了“南汇蜜桃网”。昨天,网站管理人黄国军告诉记者,今年5月创办以来,通过网站下的订单已经达到了5000箱,比去年张明单独完成的成绩增长了3倍多。

  “网络传播速度非常快,年轻人上网时间又多,在论坛里发帖或自建网站,省下了一大笔宣传费。”黄国军说,目前电话、网站、MSN、QQ都能下订单,遗憾的是今年时间太仓促,第一次在网站上销售还处于摸索经验阶段。

  就在不少农村经纪人从家门口转战上海市区的时候,盛新华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清晨4点采摘,当天搭7点飞机飞往深圳,9点过后,南汇水蜜桃就会出现在深圳街头。”尽管水蜜桃储藏仍是个难题,但是盛新华开始着手为他的个人信誉建立品牌。“我已经申请将自己销售的水蜜桃注册一个商标,以后谁发现这个品牌的水蜜桃品质不好,都可以来找我。”

  推广经纪人挑起营销大梁

  培育一批农村经纪人的想法,上海市工商局南汇分局早在3年前就开始酝酿,但受当时条件所限,没有推广。

  “以前农民都是小商小贩,不能形成市场规模。可农产品有一定保鲜期限,卖不出去损失的还是自己。”工商南汇分局市场合同科的周才龙告诉记者,以前有人尝试自发组织销售,后来发现还是缺乏保障。一旦利益受损,容易形成互相扯皮的局面,由于组织者没有注册营业机构,工商局也没法追究。

  当培养农村经纪人的想法在南汇区公布之后,吸引了132人报名,最后通过培训、考试,其中123人获得了执业资格证书。“执业资格证书是悬在农村经纪人头上的尚方宝剑。”记者了解到,执业资格证上有个人照片、执业编号、商店地址等,只要在网上一查执业编号,真伪立刻能辨。同样,如果一旦农村经纪人弄虚作假,坑害了农民或者消费者利益,根据执业编号,工商部门核实后立刻能予以追究。

  “农村经纪人并不局限于水蜜桃的推广销售。”工商南汇分局的设想是通过推广水蜜桃,带动和影响农特产品的开发。“大团镇的水蜜桃,老港镇的脆梨,还有新场镇的甜瓜等,都会逐渐形成一定品牌。”据悉,今年内第二批农村经纪人可能也会上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