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意图数据库潜流暗涌 将推动广告业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0:29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7月5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互联网搜索技术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可能推动广告产业进行革新。互联网用户进行搜索时输入的关键字形成了庞大的“意图数据库”,分析师认为,这将为市场营销提供新的思路。

  几年前,著名作者约翰·巴特利(John Battell)曾撰文讨论过互联网的未来发展。他意识到,当人们访问Google或雅虎首页并键入关键字进行搜索的时候,这些行为暴露出人们
内心潜藏的意图。

  当人们想要到阿拉斯加(Alaskan)旅游的时候,他们会键入“Alaskan cruise”进行搜索,或者当他们键入“baby names”的时候,是因为想要为孩子取个名字。如果有人将这些信息都搜集起来,它们就能形成一个世界顶尖的绝妙新概念产品,而且会非常热门时髦。

  巴特利是《连线》和《产业标准》杂志的创始人,他并不是首先提出这个观点的专家。但是他比其他人都更好的对这个“水晶球”进行了定义。他把这个“水晶球”称做“意图数据库”。

  2003年末,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把网络搜索的历史记录搜集起来,将形成一个存放人类意识的场所: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人们的愿望、需求、喜好在这里都可以被发现、索取、存档、跟踪,并且最终以各种形式开发利用。

  不过,目前我们还只是扮演着“索取者”的角色。搜索公司抓取数据,并且在大多数范围内不加干预进行排名供用户搜索。而雅虎公司则会把一些详细的搜索信息出售给广告主,以便于他们能够在网上更好的推销产品。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办法深入地挖掘这个数据库。

  不久前,Google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为了向整个世界更清晰地展示这个“意图数据库”,Google Trends正式对外发布。普通用户在这里可以对信息的流行程度进行查询,比如它在们过去的几年里的变化情况,或者查询某个城市里有什么是最流行的。

  这开始与市场推广联系在一起,并且把“意图数据库”从“好奇心”变成了经济现象。如今,Google Trends还只是一个粗糙的工具,单纯地通过图形化的方式体现。它还缺乏明晰的数据显示、并且查询结果只能精确到“月份”。Google还没有完全掀开Trends的面纱,“意图数据库”是极具竞争力的工具,它能够辅助Google向用户投放定向广告时进行决策。有迹象表明,Google已经决心要继续对Trends进行完善。

  当这样的工具足够完美的时候,市场营销模式就可能发生改变。很快,一些公司将展开新的广告攻势,它能够从庞大的线上用户群那里获取反馈,并且据此改变广告措辞。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哈尔·瓦里安(Hal R. Varian)表示,他预计这种线上模式将推动美国广告业进行革新。“人们会有感觉,人们会有偏见,人们会有主见。”瓦里安说,“当你掌握了详细的数据,就能够在行动前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当然,这种方法也有它的局限性,兴趣爱好并不会总是转化为实际的销售。但是,市场营销从来就没有过绝对的准绳,并且“意图数据库”也确实为人们提供了新的思路。(金磊)

    相关文章:

    没事闲扯:搜索引擎暗藏的意图数据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