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福军:腾讯开辟第二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07  ChinaByte

  作者:赵福军

  日前“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名单被公布,包括携程、新浪、网易、搜狐、TOM在线、盛大、前程无忧在内的国内9家公司入选,其中三分之一席位被传统三大门户占据,这一方面说明门户情节依旧被纳市看好和追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国内门户依旧存在很大的需求市场与发展前景。

  综观新浪、网易、搜狐,虽均以门户起家,但网易已经转向游戏开发运营,搜狐趋向门户矩阵、无所不包,而唯独新浪依旧坚守着网络第一媒体的招牌。WEB2.0思潮虽然至今未能够完全解构传统1.0,未能够开创出完胜的赢利模式,但却让网易、新浪、搜狐纷纷放弃了旧有信息传播方式,先后驻军博客就是明证。

  今年4月以来,Alexa杀出一匹黑马,IM腾讯网连续一个季度流量稳居国内门户三甲,并连续五周覆盖数超越门户老大新浪,仅次于百度成为位列中文网站第二,跻身于“第一门户”阵营,搅乱传统门户一池春水,这预示着传统门户格局存在太多的可能与很大的变数。

  七年间,腾讯一直在酝酿一个转变:从单纯的IM提供商转向依托腾讯网的综合ICP。腾讯IM所拥有的4.3亿注册用户和社区氛围,为腾讯网“门户+IM”模式发展提供了最佳原动力,网络社区不但能够活跃用户,更重要的是具备极强的黏度,延展性强,能够为其它业务扩张提供有利平台,如今腾讯已经形成了IM、QQ.com、3G.QQ和QQ游戏四大平台,“在线生活”产业布局初定。这种从提高用户忠诚度和黏度入手,通过网络社区聚揽起强大人气,形成全面的业务布局,并越来越开始注重新闻内容频道的建设,最终寻求门户路径,成为主流的网络媒体的路径是传统门户所不能比拟的。

  然而腾讯的野心并未就此终了,在与传统门户对拼红海的同时,腾讯积极寻求门户蓝海,通过合作方式,整合区域门户,开辟第二战场。今年3月底,腾讯和《重庆商报》联合在重庆组建了大渝网,短短三个月时间,日均访问量就达100多万,单一IP访问量超越25万,已经成为重庆地方门户NO.1,与此同时,西安等省份合作网站也即将试运行开通。进军、开辟和整合地方媒体资源,组建区域性门户对腾讯门户战略意义深远:

  首先,地方性媒体资源和网络站点繁多、庞杂,一直都被传统综合门户所不屑或忽略,这是一块真正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一块漫天遍野的蓝海之地。腾讯通过合作方式,不但可以形成二元互动门户与媒体构架,挑战新浪、搜狐的一元模式,避免同质化竞争,而且能够将地方性知识以最快的速度通过腾讯门户呈现给网民;

  其次,地方媒体或站点需要依靠腾讯这样的大树,同样腾讯也需要与地方ICP合作,从而提供出当地最真实、最贴近生活的服务与信息,例如当地吃、喝、玩、乐、求职、招聘、旅游信息等,双方是一种共赢共生关系,当流量与人气达到一定规模之后,相关的网络广告、无线增值收益也就会随之水到渠成。

  正如某些评论人士所分析的那样,一旦腾讯成为全国区域性门户霸主,那么不可避免的是,综合门户网站和各地网络媒体的利益蛋糕将被重新分割,甚至各地区域性门户网站也将面临洗牌。记得不久前《中国企业家》有篇题为《马化腾:中国互联网上的“全民公敌”》的文章,指出互联网“四大天王”Google、eBay、Yahoo、MSN干的所有业务,腾讯都干了;同时在去年年底,马化腾曾公开扬言,要在三年内把腾讯网打造成为中国前三名的综合类门户网站,试问马化腾凭什么如此底气十足?或许抢占区域性门户,寻求蓝海,开辟门户第二战场才是隐藏在小马哥身后的最终王牌与杀手锏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