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高校BBS越发娱乐化 博客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1:51 中国青年报

  2006年6月28日,“水木清华”三大热帖是“现在最后悔的就是本科时没有谈恋爱”、“绝世四大美女,看了保准有反应”、“对女孩征gg的一点思考”

  实习生 高欣艺 任伟娇

  一年前平均每天发帖超过10个的“水牛”小侯,如今在网上一言不发。

  小侯是2003届清华的本科毕业生,曾是“水木清华”著名的八大版主之一。本科四年发帖量过万的他,如今只愿做个“潜水员”:只浏览、不发言。

  和小侯一样,曾是“人大在线”资格最老的版主的林恩恩,现在也对BBS没有了热情。

  “发帖没有多少人回应,还有什么意思呢?”小侯说。

  “现在上BBS,很多人主要是为了交朋友。不像以前,交流思想是主要的,交友只是副产品”林恩恩说。

  当年江花红胜火 如今热帖竞风月

  2006年6月28日,星期三,一个普通的日子。

  “水木清华”三大热帖之首(按点击率排序)是“现在最后悔的就是本科时没有谈恋爱”,第二名是“绝世四大美女,看了保准有反应”,第三名是“对女孩征gg的一点思考”。

  同样的时间,打开“天地人大”主页面,三大热帖分别是“我好像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师兄了”、“第一次没主动要求就有人送伞”、“因为不想错过,已经开口N次了”。

  不同的高校,不同的BBS,热门话题却惊人地相似。

  时间倒回至1995年8月,“水木清华”刚刚建成,这是中国教育网的第一个BBS。从1997年到1999年,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各大高校纷纷效仿“水木清华”搭设自己的BBS平台。

  在那个互联网刚起步的年代,高校BBS成了网上众多社区中最有人气的地方。

  “在‘人大在线’最热闹的季节,那些温文潇洒的儒侠、张扬不羁的刀客、独步江湖的游侠聚在了一起,为了义气和友情,为了求而不得的爱情或迷茫不定的前程,对酒放歌,豪气横生,在杯酒昏然、舞影紊乱中更留下了一些更诚实更沉默更固执的文字,永远是我们挥之不去的记忆。”

  这段话来自2001年“天地人大”的风云人物———土人郁闷生写的《我们需要一个江湖》,他把那个时代的BBS称作一个江湖,“这里年轻人或文或武,各执刀笔,置天下于心间,放胸怀于四海,把青春的一切化作屏幕上的文字。”

  曾经热闹的江湖过后,却是大学BBS集体沉寂。

  “现在大学BBS的亮点变少了。”《南方周末》视点版的一名编辑说。他负责一个名叫《网眼》的小栏目,每周对网络上有价值的话题进行点评。2004年10月21日,《网眼》刊登了南京大学“小百合”的帖子,从此,高校BBS的声音在《网眼》上销声匿迹。

  年年岁岁人相似 岁岁年年话不同

  2005年3月16日,清华校外的BBS用户突然发现他们无法正常登录了,进站公告宣布,“水木清华”BBS由开放型转为校内型,限制校外IP访问。

  同月,北大未名、南京小百合等知名高校的BBS纷纷转型为校内BBS。

  一时间,高校BBS访问量骤降。以“水木清华”为例,2004年奥运会期间,同时在线人数曾超过20000人,转型后则只能维持在3500人左右,不及原来的20%。

  在限制校外IP访问之前,经常登录的网友大致可分为三类:本校学生、离校校友,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社会。

  而高校BBS转为校内型之后,除了本校学生,另外两类网友的发言都会受到限制:社会网友只能在征友版、二手市场版等版面上发言;离校校友只多了在各自院系版面上发言的权利。

  “学校期望它成为校内学生交流的平台,可‘水木清华’发展到第十年,已经不仅是清华的BBS了,它承载的内容显然比校内学生交流平台大得多。”小侯说。改回校内网后,水木清华少了许多嘈杂,单纯了许多,但也生活化了许多。

  与“水木清华”的转型不同,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在线”选择了离开,他们申请了一个一级域名,并将服务器搬离了校园。

  从此,“人大在线”在校内的浏览速度明显下降,在线人数下滑。同时,“天地人大”———人大的另一个BBS———在校网络中心帮助下建立起来,在这段时间内人气迅速上升。

  “我在‘人大在线’上寻找心灵的归宿,在‘天地人大’上生活。”林恩恩说,“在‘天地人大’,大家信息化、娱乐化,却没有思想碰撞。”

  “版主们私底下开玩笑说,现在的‘天地人大’就是风花雪月。”“购物天堂”版版主说。在“天地人大”的284个版面里,永远火爆的只有三个———“恋之风景”版、贴图版和“友你友我”版。

  高校BBS上每天过多的讨论轻松话题,已经让一部分老网虫不想再发起有深度的讨论了。“在BBS上,现在的大学生好像不会用文字来吸引人,而是用各种漂亮的照片、搞怪的或酷酷的文字来吸引大家的眼球,提高点击率。”林恩恩说。

  高校BBS的娱乐化并不是学校管理者们愿意看到的。“大学是一个促使人凝重和深沉的地方。大学生不能太肤浅、太浮躁。BBS娱乐化的倾向,需要引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负责学生工作的高祥阳老师说。

  他的期望,显然与BBS如今的表现格格不入。

  但“天地人大”新上任的版面部副主任ziliu却不愿意“凝重”、“深沉”。“现在大家学习、工作都很累,上网本来就是为了放松心情,没有谁愿意关注沉重的话题。”“天地人大”前站长xning说:“高校BBS的娱乐化是社会娱乐化在年轻人当中的具体体现。”

  昔人已经博客去 此地空余歌舞场

  “事实上,博客时代已经来临。”《南方周末》视点版的编辑说。6月29日的《网眼》栏目,搜集来的所有话题均来自博客。

  2005年12月,据《华西都市报》的报道,中文互联网上的博客站点已达到3628万,博客人数达到1600万。根据博客搜索引擎Technorati在2006年2月的统计,全世界每日发帖120万篇,相当于每小时5万篇。

  虽然“水牛”林恩恩不爱在BBS上发言了,但她现在找到了另一个说话的地方。“我现在上网,就喜欢看别人的博客,他们都是以前活跃在各高校BBS上的原创写手。他们的思想并没有消失,只是换个地方发表而已。”

  自从“水木清华”转型之后,小侯也开了自己的博客,“里面记录了很多‘水木清华’的往事”。

  “打开他们的博客,你依然能够读到大段大段的原创文字。”林恩恩一边说一边打开自己IE的收藏夹,“一篇文章,你发表在论坛上,如果没人回,你就不知道别人看过没有。但如果发表在博客上,自己就可以看到浏览量了。”

  当BBS回归它本来的定位———电子布告栏之后,“它首先需要满足人们海量的信息需求。”xning说。他认为,当人们的情感需求在BBS里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会转移到其他地方,比如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