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女大学生写博客暴露跳槽心态导致应聘名企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5:39 新闻晚报
科技时代_女大学生写博客暴露跳槽心态导致应聘名企遭拒
暴露跳槽心态应聘名企遭拒 博客绊住求职路 □程怡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邬思蓓

  经过初试、复试和面试,琴琴(化名)原以为可以顺利签约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可她突然接到公司发来的邮件,信中公司婉言拒绝了琴琴的应聘请求。琴琴对突然被拒感到惊异,经多方了解和打听,琴琴发觉,这次被拒和自己MSN上的一篇博客有关。对于公司查看自己博客并因此拒绝自己的应聘,琴琴有些气愤,她认为这属于个人隐私,不能作为拒绝的理
由。

  博客泄露真实想法

  今年年初,在华师大念法律系的琴琴从校园网上得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学校招聘应届毕业生。作为今年就要毕业的大学生,琴琴参加了应聘。由于这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国内相当知名,所以报名应聘的人非常多,而最终能进入公司的只是凤毛麟角。平时在学校就担任学生会干部的琴琴顺利通过初试、复试,并成功进入面试,一切看上去都在有序进行。

  正当琴琴自信满满时,她突然接到了某公司发来的拒聘信,信中一句“您的性格及求职意向与本公司不太符合”让琴琴有些摸不着头脑。

  经过多方面打听,她得知这次被拒可能与她写在MSNSPACE上的一篇博客有关。在这篇名为《我的工作我做主》的博客中,琴琴将自己当时的一些求职心态以及对工作的看法都写了上去,而且还写得相当透彻。

  “跳板”“跳槽”频现

  据琴琴透露,这篇博客是在去年年底写的,当时她刚被正在实习的单位拒绝,心情特别沮丧。为了发泄一下,琴琴便在网络上写了篇关于自己对未来职业看法的文章。上面清楚地写出了自己找工作的方向,并表明自己找的第一份工作一定要是家大公司,这样便于将来跳槽。而“跳板”、“跳槽”等词语也频频出现在文章中。

  华人精英网咨询机构的工作人员朱巍峰告诉记者,如今人力资源部门不单纯地看应聘者的简历,或通过笔试、面试来选拔人才,更多的会通过网络来查看应聘者的真实情况。应聘者的工作能力仅为一方面,更重要的要看这些人的生活态度、价值观是否违背公司的核心理念。通过一些网络搜寻引擎可以直接对应聘者的生活背景进行调查,而博客则更能反映个人私生活或心态。

  博客是全透明的

  东方赛博猎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陆小姐告诉记者,目前许多公司对要招募的员工要求及标准越来越高,并不只是单看学历或业务水平,性格、品行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应聘者既然将自己的感受或故事写在博客上,而网络又是公开化的环境,所以每个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是有权利查找并搜索上面应聘者资料的,对应聘人员的背景进行调查也是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陆小姐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准备应聘的人员,找工作首先要摆正心态,不能急于求成。而他们口中所谓的隐私,如果有可能对自己造成影响的话,就不应该过多公开,要知道博客并非私密地带,它是种全透明的写作环境,在上面发表内容必须谨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