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北京拟开展中文域名注册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4:54 北京娱乐信报

  非遗域名注册不足三成 北京拟开展中文域名注册工作

  日前,记者经过搜索发现,在北京市已经申报成功的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仅有不足三成的“非遗”“中文.cn”域名得到有效注册,余下的均处于“待嫁”之中。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近期将重视这方面的注册工作。

  现状

  重申报,轻网络保护

  据了解,在国务院公布了的首批518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智化寺京音乐、昆曲和京剧等13个项目最终成功入围,它们体现着老北京的风情,深受人们喜爱。然而现在,这些“京味”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却要面临“中文.cn”域名缺失的尴尬,抖空竹、智化寺京音乐、京西太平鼓等10项“非遗”的“中文.cn”域名都没有被注册,占到总数的近八成,仅仅只有“昆曲.cn”、“京剧.cn”、“同仁堂中医药文化.cn”进行了注册。

  专家

  网络是宣传非遗的最佳途径

  在20多年前,木偶戏、抖空竹等都是随处可见,如今却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从来没有欣赏过这样的民间艺术。民俗专家认为,如果

传统文化不能融入人们现代生活,最终只能放进博物馆里供人凭吊,而新兴的网络传播将成为“活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佳途径之一。

  一位资深互联网专家向记者表示,由于“中文.cn”域名具有民族化、本地化特性及巨大的发展潜力,对于保护和宣传中国文化品牌具有明显优势。例如,建立一个有关抖空竹的官方网站,通过“抖空竹.cn”的表现形式,比英文的域名更能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因为“抖空竹.cn”这一中文域名,既准确展现了抖空竹这一艺术名称,又展现“中国”元素。

  据了解,湖北秭归政府已经开通了“端午节.cn”网站,重点介绍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及各种节日风俗,让传统文化借助网络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依此类推,如果其他国粹以及传统老字号,都借助中文域名建立网上文化品牌和宣传平台,将能进一步打造中华文化网络体系。

  回应

  注册工作应尽快展开

  记者就此联系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石振怀,他向记者表示,他们前段时间 主要忙于申请的各种工作,工作量非常大,所以目前确实没有对中文域名的申请注册作出指导性意见。

  石振怀表示,网络域名注册的工作确实很重要,他希望非物质遗产项目的具体负责单位和个人能够进行中文域名注册工作。“我们会先了解具体情况,然后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这项工作应该尽快开展起来。”

  信报记者 张守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