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Google减持百度另有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12 财经时报

  邓妍

  Google真的有意清空对百度的投资吗?或许未必。如果Google抛售百度股票能引起较大影响,使百度股价下跌,那么结果可能使得Google收购百度的成本反而更低

  全球搜索引擎服务商Google日前宣布,已将其持有的2.6%百度(Nasdaq: BIDU)股票
出售。

  这与全球资本现在争相追捧人民币资产的火爆场面,似乎恰好背道而驰。

  自今年5月15日人民币汇率“破8”以来,众多无法直接投资到中国市场的海外资本,几乎都竞相选择投资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这是因为,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升值。

  国际市场形势也为人民币资产走强提供了契机。由于担心欧美重新陷入通胀,市场普遍预期欧美股市将进入熊市。这样的预期,加之

中国经济的强劲而稳定,必然会在全球范围内显示出人民币资产的比较优势。在此情况下,境外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的追逐只会愈演愈烈。

  然而,Google的反向行为让所有投资者感到困惑。

  售出百度

股票,并不意味着Google急需现金。事实上,Google出售百度股票所获得的几千万美元税后收益,与Google手握的数十亿美元现金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这也不意味着百度的前景将变得黯淡渺茫。

  IT业的人预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并最终将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互联网市场。目前,百度已跨过盈利线,净利润率已达20%,且正在以一个很高的速度成长。

  如果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下去,百度目前的股价在不久就会看起来“非常便宜”。毕竟,13亿中国人当中还有12亿没有上网,互联网仍然只是刚刚开始吸引更多的受众。

  强劲的公司盈利支撑、以及对

人民币升值的长期预期,使得海外资本一直在增持百度股票。今年4月,美国知名投资公司富达投资在公开市场增持了百度股票。据彭博数据显示,富达投资目前已经累计持有百度51.95万股A级股票,占到百度A级股票总额的12%。

  另外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6月初公布的一份文件,美国最大基金公司SAC持有近20%的百度股票。

  Google真的有意清空对百度的投资?

  或许未必。Google曾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百度是其主要目标,并且进行了多轮谈判,但没有成功。而且,百度上市招股书显示,百度已经制定反收购计划,因此Google很难达成收购百度的目的。

  如果Google抛售百度股票能引起较大影响,使百度股价下跌,那么结果可能使得Google收购百度的成本反而更低。

  当然,这样预测的前提是百度愿意出售。

  面对一个相对前景光明的未来,如果你是百度,你会急着把自己卖出去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