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曹红辉:电子支付将给金融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5:21 新浪科技

  针对飞速发展的电子化支付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秘书长曹红辉表示:电子支付及在线厂商风起云涌,网上银行业务不断创新,意味着电子支付有可能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产业,给金融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由于金融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因此,及时建立市场准入制度,提供适当的监管是完全必要的。

  曹红辉博士还认为:随着各项技术和服务形式的创新,卡基支付、无线支付、网络
支付等电子化支付手段将日趋多样化,且与传统银行的支付结算体系兼容、互联,既合作,又竞争。

  此外,虚拟帐户、电子货币的衍生性特点会越来越突出。所谓派生性,是指一些虚拟帐户、虚拟的电子货币承担支付义务,不仅仅在某个范围或领域使用,而且扩大至多个范围和领域使用,这就对金融服务和金融监管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为传统上,货币发行权主要为中央银行所独有,而电子支付中的虚拟帐号和虚拟货币的发行则转由各种支付服务机构或商户担当,如何使其承担相应的支付义务,虚拟账户和虚拟货币如何演变,这种变化对中央银行的货币发行与监管等宏观经济政策产生何种影响,还仍然需要观察。

  曹红辉博士表示,社科院和各类金融服务组织共同成立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的目的在于对支付结算体系、各类结算主体的行为规范及风险管理、监管指标与监管体制等开展研究。他希望支付结算的业界人士和有兴趣的学术界人士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的研究和讨论。

  他相信,由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和《电子商务世界》杂志于7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

中国电子支付高层论坛” (www.ebworld.com.cn)将为业内各类机构、监管部门、企业和学术界人士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